中俄就原油價格達成一致 雙方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

【本報訊】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期間,雙方就管道原油貿易價格問題達成一致。專家表示,普京此訪成為中俄各領域合作全面提升的有力“助推劑”,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是最大亮點,將進一步充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內涵。

中俄總理談石油天然氣合作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 應中國總理溫家寶邀請,俄羅斯總理普京11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於11日在北京舉行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本次會晤的聯合公報指出,兩國總理高度評價中俄能源合作的豐碩成果和廣闊前景。

中俄兩國總理表示,願在互利基礎上繼續發展能源戰略合作關係,全面深化石油、天然氣、電力、煤炭、能效、節能、新能源、和平利用核能等領域的合作。

中俄雙方將繼續確保中俄原油管道長期、安全、穩定運營,按互利原則推動天然氣領域合作,擴大油氣開採和加工領域的夥伴關係;推進煤炭、煤炭機械貿易、煤炭資源綜合一體化開發、煤制油項目以及煤礦建設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開展供電合作。

中俄雙方還將在互利、相互照顧對方利益和確保核安全的原則基礎上繼續開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期間,雙方就管道原油貿易價格問題達成一致。

劉為民表示,俄羅斯具有豐富的能源資源,中俄兩國合作具有較好的潛力。雙方將繼續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擴大能源各領域合作。

胡錦濤時隔三個月再晤普京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雙方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胡錦濤說,今年6月,我對俄羅斯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雙方共同總結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年來兩國關係的發展經驗和成果,對未來10年兩國關係的發展作出新的規劃。中方願同俄方一道,以慶祝《條約》簽署10週年為契機,遵守《條約》的原則和精神,恪守《條約》確定的責任和義務,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擴大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更好地促進中俄兩國睦鄰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普京完全贊同胡錦濤對兩國關係的評價。他表示,俄中關係發展非常順利。胡錦濤主席今年6月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非常成功,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兩國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密切協調。俄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增進戰略互信,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把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前進。

胡錦濤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經貿合作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重新走上快速增長的軌道。中俄經貿合作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雙方要進一步挖掘潛力,擴大合作規模,增加相互投資,加強大型項目合作,深化能源合作,促進地方合作,不斷提高兩國經貿合作品質和水準,為實現到2015年雙邊年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而共同努力。

普京說,兩國經貿合作近年來取得重要進展,貿易規模顯著擴大。俄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能源、科技、航空、航太等領域的戰略合作,深化地方合作,努力實現雙方確定的貿易發展目標。

普京訪華成中俄合作“助推劑”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 ,11日至12日,俄羅斯總理普京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這是俄總統提議普京參選2012年俄羅斯總統後他的首次出訪。專家表示,普京此訪成為中俄各領域合作全面提升的有力“助推劑”,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是最大亮點,將進一步充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內涵。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確立15週年。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指出,中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雖然普京此訪是參加例行會晤,但因處在俄羅斯政局變化的前夕,時機的特殊性使此訪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在重大問題上加強了中俄戰略溝通,也有利於保證俄羅斯對華政策的延續性。

普京訪問期間,中俄雙方簽署了《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紀要》、《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紀要》、中俄關於經濟現代化領域合作備忘錄等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姜毅分析,與以往歷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相同,此次會晤聯合公報的重點仍在經貿合作領域,落實經濟現代化領域合作備忘錄中的條款、推進高科技領域合作、深化經濟特區合作、擴大相互投資規模是經貿合作亮點。

根據聯合公報,雙方將繼續致力於擴大經貿合作,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提高至1000億美元,2020年提高至2000億美元的中長期目標;通過完善投資環境,定期舉行中俄投資合作促進會議,繼續落實《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確定的雙邊投資優先領域,協助兩國投資者開展聯合投資項目,擴大相互投資規模;積極推進兩國企業在高技術和創新領域的合作;共同努力落實中俄政府間關於經濟現代化領域合作備忘錄中的條款;深化經濟特區合作,加強相關資訊交流,繼續研究關於在俄羅斯共同建設運營經濟特區的問題;完善金融合作形式,擴大兩國本幣結算,促進貿易和投資增長。

姜毅指出,以上舉措說明在深化傳統領域合作基礎上,中俄兩國都在有意識地通過調整貿易結構,提高兩國經貿合作品質。

針對外界最為關注的能源合作,此次總理會晤給出答案:雙方就管道原油貿易價格問題達成一致,同意全面深化石油、天然氣、電力、煤炭、能效、節能、新能源、和平利用核能等領域的合作。普京透露,俄羅斯與中國正在探討開闢新的能源運輸線路,兩國在天然氣問題上的談判也已接近完成。曲星認為,中俄關係長期以來一直沿著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軌道發展,並沒有出現大波折,天然氣價格談判出現分歧是正常商業談判難以避免的情況,此次會晤已推動此問題朝解決方向前進一步,應予樂觀看待。

曲星分析,除上述合作外,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成果還體現出全面、務實的特點,公報提及的成果沒有局限在某一個或幾個領域的重大突破,而是全面細化、落實已達成的協議,內容廣泛,政治人文領域合作也得到深化。根據聯合公報,為落實關於中俄船隻在黑瞎子島地區(塔拉巴羅夫島和博利紹伊烏蘇裏斯基島地區)周圍水域航行的議定書,雙方商定,兩國主管部門將就準備相應政府間協議進行談判;雙方將積極協助2012年在中國成功舉辦“俄羅斯旅遊年”,2013年在俄羅斯成功舉辦“中國旅遊年”;雙方也將繼續深入在全球性和區域性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