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致信潘基文譴責美國指控

【中新社聯合國10月11日電】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穆罕默德•哈扎伊11日晚間致信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強烈譴責美國指控伊朗涉嫌刺殺沙特大使,稱伊朗堅決拒絕相關指控,並表示這樣做開了國家間關係的危險先例。

美國司法部當日宣佈挫敗一起企圖暗殺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國大使的恐怖圖謀,兩名伊朗籍嫌疑人被起訴。

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曼蘇爾•阿巴布希爾和吳拉姆•沙庫裏被控企圖謀殺外國政府官員。根據法庭訴訟文件,阿巴布希爾從今年春季開始與其他同謀者策劃暗殺沙特駐美大使。期間,他曾多次約見一名假扮成墨西哥販毒集團成員的美國毒品管制局線人,計劃雇用該線人來實施暗殺行動。

阿巴布希爾現年56歲,同時持有美國和伊朗護照,於今年9月29日在紐約被警方逮捕。沙庫裏目前仍在逃。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哈扎伊在信中表示,伊朗方面斷然、堅決拒絕這些只是建立在某一個人證詞之上的“編造的、毫無根據的指控”,“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通過編造這樣的故事來控告另一個國家,這樣做將開啟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危險先例。”

當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致電沙特駐美大使朱貝爾,告知有關案情並重申兩國密切合作的夥伴關係。媒體引述白宮官員的談話表示:“奧巴馬強調,美國認為這起陰謀是公然違反美國及國際法。美國不允許他國在自己的國土上實施恐怖主義行為。”

但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達了她對此事的懷疑。“通過墨西哥販毒集團徵召殺手去殺沙特大使的計劃,沒人會想得出來的,對嗎?”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哈扎伊在信中向潘基文表達了伊朗對此事的憤怒之情,同時表示伊朗與本地區國家,特別是穆斯林國家保持友好關係,並譴責一切恐怖主義,稱美國此舉完全是為了轉移本國問題的注意力。

哈扎伊並將信函轉呈本屆聯大主席和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以期信件能夠成為會議文件散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