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第七次會談下周天津“登場”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經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商定,兩會第七次會談將於10月19日至21日在天津市舉行。目前兩會正就本次會談的議題、內容和相關事宜進行準備。

他介紹,海基會代表團將於19日中午抵達天津,下午將舉行兩會副會長、副董事長級的預備性磋商。20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舉行會談。

就備受關注的兩岸投保協議,楊毅說,目前相關協商已取得重要和積極的進展,接近於達成協定。但是雙方認為,要全部完成協議還需要一些時間,估計本次會談將來不及簽署這項協議。

他在應詢時還表示,第七次兩會會談將就簽署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進行協商。目前兩會專家已就此基本達成一致,尚待最後確認。

國臺辦重申不介入台灣選舉立場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針對有關大陸方面通過連戰傳話勸宋楚瑜退出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傳聞,國臺辦發言人楊毅12日予以否認,他重申:大陸方面不介入台灣選舉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楊毅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說,自己從相關報道中已看到,連戰榮譽主席辦公室和宋楚瑜主席已就此作出澄清。他強調,大陸方面不介入台灣選舉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所關心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不能被破壞,向前發展的勢頭不能被削弱。希望兩岸同胞精心呵護兩岸關係來之不易的發展局面,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他還在應詢時表示,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闡述了我們的一貫主張。我們推進兩岸關係的思路非常明確、清楚,那就是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

針對台灣方面蔡英文所謂“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論調,楊毅在應詢評論時斥其“混淆概念”,是一種“借殼上市”的“台獨”主張。他說,即使以台灣現行相關規定衡量,這種說法也站不住腳。兩岸關係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是、也不可能是“國與國”的關係。

楊毅還在答問時重申了堅決反對美國對臺售武的嚴正立場,並敦促台灣方面不要再做在兩岸間製造對抗、損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兩岸核安協議 建緊急通報熱線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兩岸將簽署「核電安全合作協議」。“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天表示,這項協議的簽署有助於提昇兩岸核電廠運作安全,透過「事故緊急通報熱線」,確保在大陸經商或求學的國人更心安。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第7次江陳會將簽署「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

賴幸媛在記者會上手持珍珠版,說明核電安全協議的精神與原則,「這個可愛的phrase,我來唸給大家聽:逗陣來合作、做伙顧安全」,強調第7次江陳會簽署核安協議的考量。

她說,日本福島核災引發國人對核電安全的重視,馬英九3月下旬指示積極推動兩岸核電安全協議,獲得大陸方面正面回應。5月中旬開始,兩岸相關主管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以及大陸方面的環境保護部、國家核事故應急辦公室)進行過多次業務溝通,對協議草案文本架構及內容充分交換意見。

她表示,兩岸同意建立「核安資訊交流」以及「核電廠事故緊急通報」機制,凸顯核電應用安全第一原則。

此外,透過這項協議的簽署,有助於提昇兩岸核電廠運轉安全、降低核電廠事故發生機率。兩岸主管機關平時可分享核電廠安全監督資訊以及經驗,提升核電廠運轉安全與透明度,降低核安事故發生機率。

緊急通報方面,設有事故緊急通報熱線,即時採取因應防範作為,避免事故擴大。賴幸媛強調,協議要求發生事故的一方,積極協助確認對方民眾的安全情況,並提供必要協助,讓在大陸經商或求學的民眾更心安。

出席記者會的原能會綜合計畫處處長饒大衛指出,兩岸將建立管制單位官方合作機制,不會碰觸核電產業發展、核電技術移轉、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或處理的部份。

他也強調資訊公開的重要性,「很多電廠集中在東南沿海,很多國人在當地經商就學,唯有資訊公開,才能讓他們心安」。

他說,過去兩岸在核安領域,沒有交流的管道,將來簽署核安協議之後,雙方將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工作小組會議,或工作人員互相訪問。

擴大陸客自由行 小兩會擬磋商

【中央社北京12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證實,台旅會及大陸海旅會明天將針對擴大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事宜,在北京進行磋商。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表示,大陸對擴大開放自由行持積極態度。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楊毅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楊毅指出,陸客來台旅遊不論是跟團還是自由行,整體發展狀況不錯。今年到10月7日止,陸客來台旅遊人數已達86.8萬人次,基本上與去年同期持平;其中跟團為85.7萬人次,自由行1.1萬人次。

他說,8月以來,陸客來台旅遊成長態勢良好,加上每年10、11月是陸客來台旅遊旺季,相信來台旅遊人數還會有比較大的成長。

楊毅指出,大陸十一黃金週(10月1至7日)期間,陸客來台旅遊人數為2萬1611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自由行有2386人次。

媒體報導,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預定針對大陸觀光客自由行及旅遊安全等議題進行磋商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