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涉人民幣法案

【本報綜合】美國國會參議院11日通過《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2日表示,這項議案損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無一益。

專家稱立法可能性加大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針對美國國會參議院11日通過《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去年美國會眾議院也通過了類似的匯率法案,但在送交參議院後夭折。但與去年相比,今年法案成為法律的可能性大增。

據了解,該法案在得到參議院批准後,還需要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並由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後才能成為法律。宋泓1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今年美眾議院共和黨很多成員都支援該法案,加之總統奧巴馬的態度十分模糊,與去年的明確表態大為不同。今年該法案成為法律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宋泓認為,今年美國國內的情況也與去年不一樣。今年美國經濟形勢更加嚴峻,同時即將進入的選舉季也在加劇新一輪政治鬥爭。這些因素都加大了法案通過的可能性。

若此次涉美涉人民幣匯率法案最終成為法律,宋泓認為,法案中涉及提高反傾銷、反補貼的認定幅度等,將影響中美雙邊貿易發展。其他國家也有可能效倣美國的做法,這將不利於全球經濟的復蘇。中國受到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將會加劇,因此,中國應該未雨綢繆,早作應對之策。

外交部稱法案損人不利己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2日就美國會參議院審議通過涉人民幣匯率法案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這項議案損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無一益,中方呼籲美國政府、國會和各界堅決反對以國內立法形式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炒作施壓。

馬朝旭表示,這項議案以所謂“匯率失衡”為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不僅解決不了美自身經濟和就業問題,到頭來只會嚴重干擾中美經貿關係,干擾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復蘇和增長的努力。

他指出,中方呼籲美國政府、國會和各界堅決反對以國內立法形式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炒作施壓,抵制保護主義,抵制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錯誤做法,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