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應急演習保障供水安全

【本報訊】粵澳雙方昨日聯合進行2011粵澳供水應急演習,檢驗對澳供水安全的措施,加強雙方應對供水突發事故的能力。

“粵澳應急管理聯動機制專責小組”下設的“跨部門應急聯合演習專題工作小組”每年均會進行不同類的區域突發事故應急演習。今年的跨部門應急演習以對澳供水突發事故為主題,澳方的牽頭單位為港務局,粵方為廣東省水利廳。雙方早前亦就應急演習的策劃和具體安排舉行了多次工作會議和展開了一系列的準備工作。

“2011粵澳供水應急演習”模擬對澳供水的竹仙洞水庫一側水面上出現死魚,內地相關部門隨即向港務局和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通報、採取應急措施暫時停止對澳門供應來自竹仙洞水庫的原水、並即時對水庫內的水質進行化驗等。

澳方與內地同步展開了保障供水安全的應急工作,包括關閉由竹仙洞水庫供水的原水水管、改用可連接南屏水庫的原水水管供水、排清水管內可能受污染的原水、以及抽取原水樣本進行水質化驗等。

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組長黃穗文認為,粵澳雙方聯合進行演習,有效地達到了加強保障供水安全,促進粵澳合作多元化的預期成效。粵澳雙方在應急演習過程中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互相通報各項應急措施的進度,體現了雙方能夠通力合作共同應對突發的供水安全事故。

黃穗文又表示,稍後亦會檢討演習中的各個環節,進一步完善《澳門供水安全應急預案》,務求與內地相關緊急機制對應接軌,確保在供水突發事故發生時粵澳雙方能有效地聯動協作,進一步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

參與是次演習的澳方部門和單位包括港務局、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保安協調辦公室、衛生局、海關、新聞局、環保局、社會工作局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等。粵方參與演習的則包括廣東省水利廳、省公安廳、省應急辦、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市公安局、和市應急辦等多個相關部門和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