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壓力滯“六” 政策基調不改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電】內地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14日出爐,雖然CPI漲幅連續4個月滯留在6%以上的高位,但其近兩個月的連續下行,讓人們期盼已久的“倒V”型曲線顯露出苗頭。

此間專家表示,伴隨著CPI回落趨勢的確立,“高頻緊縮”的貨幣政策或將出現微調,但方向性的變化不會發生。

過去一個月,食品價格的上漲依然是推動物價上行最為主要的力量,其13.4%的同比漲幅,影響價格總水準上漲約4.05個百分點。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目前,中國豬肉存欄恢復比較快,秋糧豐收已成定局,隨著供給明顯改善,食品新漲價因素未來將有望降低。

張立群表示,考慮到貨幣供應的增速目前已低於年度調控目標、翹尾因素影響也會不斷減弱,7月份6.5%的CPI資料已基本可以確定為年內最高點。未來幾個月,CPI同比資料或將出現較為明顯的回落。

不過,9月份CPI環比漲幅的上升以及新漲價因素影響的放大,都預示著中國未來的通脹壓力仍不容小覷。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對於CPI的回落,“不要預期太多”。

劉元春指出,與以前輸入型和貨幣推動型的通脹不同的是,此輪通脹最主要的因素是成本推動。目前,勞動力、資源能源、資金等要素成本都可能會繼續上升。CPI未來或在5%左右的水準運行,回落到3%以內的可能性較小。

中國央行也強調說,通脹壓力目前雖有所緩解但仍處在高位,要繼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穩定物價總水準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

自去年10月初以來,央行已經加息5次,並9次上調存准率。但在海外,各大央行的決策者已紛紛調整原有的緊縮思路,將政策重心向穩定經濟增長方面傾斜。在國內,狹義貨幣(M1)增速已經連續8個月低於廣義貨幣(M2)的增速,這意味著經濟景氣正在持續下行。

日前有媒體呼籲,在溫州借貸危機等和緊縮相關的負面效應逐漸顯現之際,總量調控不宜再緊。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表示,局部問題局部解決,貨幣政策未來也不會放鬆。

業內人士表示,如無意外,貨幣政策未來料將繼續停留在觀察期,擇機而動。不過從一些細節中,依然可以看出中國官方的態度。

在此之前,中國政府宣佈將把資源稅推廣至全國。該分析人士稱,這一早前曾因通脹憂慮而一度推後的改革方案的重啟,說明決策層如今已對“控通脹”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