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會堂室內設計及其背後故事

走馬上任

1958年10月28日,人民大會堂(開始稱人大會堂,建成後經毛主席視察確定叫人民大會堂)正式破土動工。沒過幾天,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交際處副處長張俊千通知我,局領導決定抽調我去參加人大會堂的廳室裝潢、佈置、設計工作,辦公地點暫時設在政協禮堂的三層會議室。同時被抽調的還有政協機關的陸景宣(房屋修繕方面的工程師)、工商聯機關的趙天奇(美術繪圖工程師)。我們三個人成立一個設計組,由我任組長,負責完成這項工作。接受任務後,我簡單交代了手中的工作,就去政協禮堂走馬上任。

1959年1月,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彭真的建議、國務院秘書長習仲勛的批示,大會堂建成後交國管局接收管理,因此國管局及時成立了人大會堂管理處,並開始抽調幹部、培訓員工。國務院領導還指示我們會同有關部門,高標准組織實施人大會堂內部設備的設計、製作和廳室佈置。

那時,我才31歲,雖然年輕好勝又有幹勁,但畢竟任務太重了,思想壓力很大。解放前,我在蘇州美術專科學院求學,專修美工藝術。參加革命後我先在上海青年文工團工作,後調北京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主要從事舞臺佈置、設計工作。1953年我被借調到“中蘇友好月”大型活動籌備組,後來又被調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月紛處。1954年成立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後,我就-直在交際處佈置科工作,主要任務是承接國家領導人出席的各種活動場地、舞臺、宴會的佈置、佈景設計等。雖然工作中積累了不少經驗,也得到了領導的信任和好評,但對在人民大會堂這樣大型的重要政治活動中心場所搞佈置設計,我還真得下一番工夫,冒-定風險。為了向國慶十周年獻上自己的一份厚禮,我們幾個人開會商量後,決心-定拿出最好的沒計方案。

人民大會堂,工程之大、工藝之精,是新中國建築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在施工技術不強(許多是土法上馬)、施工設備落後(那時沒有大型的挖掘機、塔吊和大噸位的載重車)、施工場地不足(當時歷史博物館也在同期施工)的艱苦條件下,要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高質量、高水平地建成這座宏偉的殿堂,向新中國十周年大慶獻禮,這真是十分不易的。我和設計組的同志一起去工地看過,感受過那種紅旗招展、機器轟鳴的勞動氣氛,看到了千軍萬馬齊上陣、白天黑夜連軸轉、熱火朝天拼命幹的勞動場面。看到這些,我們精神振奮,畏難情緒一掃而光,決心向工人學習,盡快拿出設計方案,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我們商量後決定,先向組織表示決心和態度,並由我提出設計方案主要指導原則: (一)人民大會堂是我們國家政治活動的一個中心,是一個最能體現中國人民英雄氣概和民族氣節的神聖殿堂,我們在廳堂裝飾、佈置的材料選用上,一律使用國產貨,絕不用任何的“舶來晶”。(二)廳室的裝潢佈置既要體現各民族的風格,又要在重要場所展示出我們黨和國家莊嚴崇高的形象和欣欣向榮的意境。 (三)大禮堂和宴會廳是人民大會堂重中之重的主要工程,周總理十分關心它的如期完工,因為國務院已經向各外交使團發出了邀請,在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周年慶典活動時,將邀請世界各友好國家的首腦和貴賓參加,屆時將在大禮堂和宴會廳分別舉行慶祝大會和國慶招待會。所以我們的廳堂設計方案一定要在7月底前完成。這三條原則建議,陸景宣、趙天奇也表示同意,隨後就呈報給國務院各級領導,獲得了贊賞和批准。

精心設計

我們的室內設計工作幾乎是白手起家、從零開始。誰都知道,搞室內廳堂、舞臺、會場設計佈景,首先要有廳堂、有舞臺、有場地,才能根據實地的大小、環境、景觀和各種要求進行設計、佈置和擺放,如果效果不好可以實地試改,直到滿意為止。可我們接受這項重大任務時,人民大會堂還在刨槽打基礎,施工單位隔三差五地給我們送來大量名目繁雜、線條交錯的建築平面圖。看到桌上、櫃頂上堆積如山的圖紙,就讓人心急火燎地感到壓抑。

為了熟悉圖紙,陸景宣負責將平面圖一張張分解歸納,趙天奇盡力將分解的平面圖,按照說明勾畫出簡單的帶有立體感的草圖,我負責根據立體草圖的場地面積、環境、建築結構提出裝潢、佈置的初步設想。

由於我們要裝飾佈置的是國家政治活動的重要場所,是一座相當於國外的“國會大廈”級的殿堂,為了開闊自己的視野,豐富專業知識,必須參考國外同類建築的裝飾資料,加以對比、啟發,並參照設計。為此,我們研究確定了幾個具有國際水平而且名聲顯赫的殿堂作為參照,著重收集它們的資料,如克裏姆林宮、白宮、愛沙尼亞宮、羅浮宮和白金漢宮等。那時候,根本沒有出國考察的奢望和可能,為了查找這方面的資料和圖片,我花了大量時間跑北京圖書館、工藝美術圖書館和中央美院圖書館查閱資料,有時一蹲就是一整天,直到圖書館要關門才離開。找到珍貴的資料,也只能用腦記、用筆寫,那時沒有複印機可以印幾份帶回來。為了構思方案,有時在騎車的路上還低頭沉思,常常是闖紅燈而過,好在那時大街上汽車很少,不易出事故。回到家裏,也是吃飯時想,睡覺時想,常常為一個問題左思右想難以入睡。半夜裏也常常是躺下又起來,在燈下勾勾畫畫,有時一千就到了天亮。

大禮堂是人民大會堂總體工程的重點部位,是國家開展重大政治活動的主要場所,它的裝飾、佈置至關重要。大禮堂寬76米、深60米、中部高32米,體積有8萬餘立方米,根據圖紙佈局來看,我們考慮一層配置的座位最多,應首先照顧到大量人員的進出問題。為此,陸景宣按照禮堂首層的整體面積,計算出擺放條桌和椅子的間距,設計出一個放射型的呈扇面狀的座席圖,座席分為前三後四共七個席區,席區間縱橫都有甬道相通。一層全部配置條桌,配置的座椅有3674個,二層挑台配置座椅3468個,三層挑台配置座椅2628個。二三層挑台座椅間不配條桌。主席臺(大舞臺)從地面到屋頂高18米,寬32米,深20米,可容納350個席位。這樣,整個會場擁有10120個座席。

大禮堂內的座席配置設計完成後,經報有關領導審核,很快獲得批准,並交北京木材廠等相關廠家開始製作桌椅。

大禮堂座席佈局設計完成後,我又將主席臺按照大舞臺的佈局要求,進行設計。我最早的工作就是搞舞臺設計,這方面還有一定經驗,沒用多久,就拿出了設計方案第一稿。設計內容主要有,大舞臺設門幕、側幕、沿幕、天幕等;為了便於演出大型劇種,我還加設了五道襯幕;門幕的選用材料為金絲絨,門幕和天幕底邊鑲泥金滾邊;門幕的閉合採用電力和手動兩種控制方式,以防發生故障。後來,我的舞臺設計方案也獲得了批准並實施。

大禮堂內部設計的重點是主席臺,按照主席臺和大舞臺的一般功能要求完成設計任務後,我們又面臨一個更重要的設計任務,就是按照國慶十周年籌備組的要求,必須在7月底以前拿出一個國慶大會的主席臺幕景方案來。這個設計任務又由我主要負責。那些日子裏,我每天悶在屋子裏翻閱資料,絞盡腦汁地一遍遍構思。時間一天天地過去了,大會堂的主體工程已近尾聲,外面的天氣燥熱難耐,屋裏吹著電風扇都不覺得涼快。我懷著急切的心情,日夜加緊工作。我先構思出一個設計主題思想,即國慶十周年慶祝活動,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屆時黨中央、毛主席要在首次啟用的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主持召開隆重的慶祝大會。因此主席臺背景的設計佈置,必須給人以莊重、熱烈、醒目的感覺,必須體現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各族、各界人民團結一致、艱苦奮鬥的信念和決心,必須展示出社會主義新中國十年建設發展的豐功偉績和輝煌成就,必須營造和烘托出一種隆重慶典、熱烈祝賀的蓬勃向上的氣氛。

在理出構思主題後,我開始進行逐項設計。一是在主席臺設一幅泥金色巨大的幕布背景,中央懸掛國徽,以此展示我們國家輝煌偉大的國勢國威。二是國徽兩側擺放紅旗。當時曾有人向我建議,兩側各擺放一面國旗、一面黨旗。國旗、黨旗不要旗杆,平展在幕布上。還有人提出應擺放三面紅旗,紅旗上寫上“大躍進”、 “人民公社”、 “總路線”的字樣,這些我都沒同意。經慎重考慮,我准備在國徽的兩側各擺放五面紅旗。它的用意首先是:紅旗代表党的領導,紅旗的顏色盡量沉著些。紅旗插旗杆,旗杆上帶金屬頭並且懸掛穗帶,這是我們黨成熟、壯大,取得執政地位的象徵。兩側相合共十面紅旗,代表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十年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並且取得了偉大勝利。另外,我曾在藝術劇院工作過,略有些戲劇舞臺知識。在戲劇中,打旗的也叫“龍套”,表示隨從或士兵的意思,四個、八個打旗的,可代表千軍萬馬。那麼,我所設計的十面紅旗,正可代表我們6.5億人口的泱泱大國,億萬人民緊跟共產党、毛主席的領導,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決心。再有,兩側各豎五面紅旗,既代表著工農商學兵五個階層,又代表著共產黨領導下的工人階級、農民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等五個方面,總體寓示著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党的周圍,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

紅旗的前面懸掛著1949年、1959年十個金色大字,標志著新中國已經成立十周年,走過了十年輝煌的發展歷程。從舞臺顏色搭配的主色效果來看是黃襯紅、紅襯黃。當時,我們國家的國際地位還不高,大多數西方國家和台灣保持著“外交”關系。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我們就要抓住這次十年大慶的時機,向世人展示只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新中國,才能代表幾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和意志,才擁有最合法的執政地位和國際地位。

國徽和紅旗下,擺放九棵綠葉舒展的棕櫚樹。九是我們國家個位數字中最大的一個,象徵著天長地久,綠葉棕象徵著青春長在、萬年長青。總體表達出祝願我們偉大的祖國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朝氣蓬勃的用意。

講話台由核桃木雕花貼面裝飾,它的下面和主席臺的台口處擺放各色盛開的鮮花,給會場增添濃鬱的萬花似錦、熱烈祥和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