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頂舊屋將受保護

【本報訊】下環六屋圍一幢兩層高空置磚屋塌屋頂,事件中無人受傷。倒塌的舊屋證實屬受保護的建築物,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表示,建築物雖然不在保護文物清單內,但當局會保護。

六屋圍位於高樓街附近,昨日早上7時半暴雨信號生效期間,這幢磚木結構的舊屋屋頂倒塌。消防員接報到場處理,在磚屋周圍拉加封條防止行人接近。土地工務運輸局派員檢查後證實,磚屋包括外牆在內的其他結構並無即時危險,又形容屋頂洞穿,將由轄下的驗樓委員會進一步檢測。

毗鄰舊樓的長者趙女士稱非常擔心周邊樓宇結構,希望政府關注,及早派人檢查確保安全,又稱發生倒塌的磚屋已空置多年。在六屋圍現場附近的幻覺圍4個月前亦有磚木結構的舊樓屋頂瓦面倒塌。

政府驗樓委員會稍後將進一步檢測昨日塌屋頂的舊樓,委員會成員會包括文化局人員。張裕表示,政府一直重視具有歷史及文物意義的建築物,即使《文物保護法》未立法,原文物保護的規定保護具歷史及文物意義的建築物,這幢舊屋雖然不在保護文物清單內,但當局會重視保護。按現行規定,受保護的建築物除文物保護清單內單一建築物及建築群外,亦包括世遺保護區建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