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與澳二百高官交流

【本報訊】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澳舉行專場講座,政府多個部門領導、主管,司長辦公室顧問及各部門新聞及公共關係協調員等近200人參加。

洪磊就外交部新聞發佈和發言人工作的歷史、現狀、機制、團隊等情況進行了講解,並與與會者展開交流互動。洪磊強調,外交部是中國面向世界的窗口,外交部發言人工作的目的是讓外部世界瞭解中國和平、合作與發展的外交實質,從而理解和支持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介紹,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日益提升,世界越來越關注中國對於各種國際熱點問題的立場和態度,外交部也因此更加重視在日常發佈中對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作維護,著力促進中國同世界各國的相互瞭解與信任。由於中國公民赴海外人數的增加,外交部新聞發佈工作服務本國民眾的功能也日趨突出和顯著。

洪磊指出,從事新聞發佈工作需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全面深入地掌握政策,準確地發佈訊息;同時要保持謙虛的態度,與傳媒建立並發展合作共贏的工作關係。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主任譚俊榮簡介特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的情況,指出發言人制度自去年初正式設立以來,經歷了摸索階段至目前的穩步發展,都得到廣大市民和傳播媒體的支持,也得益於外交部新聞司的關心和幫助,今後將繼續開展内部培訓,強化服務意識,進一步提升政府新聞發佈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