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坑尾行人天橋裝升降機 意見收集至下周一

【本報訊】水坑尾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意見收集至下周一,政府到訪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聽取意見。

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日前訪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聽取他們對水坑尾行人天橋安裝升降機初步設計方案的意見和建議,以完善設計。協進會主要關注新安裝的升降機設計能否方便傷殘人士使用,期望盡快完成安裝升降機工程,以及在更多交通繁忙路段增設無障礙過路設施。局方強調,會爭取水坑尾行人天橋安裝升降機工程於明年初動工,並陸續優化行人過路設施,構建無障礙環境。

土地工務運輸局基礎建設廳土工技術暨道路處長陸惠財等日前到訪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獲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理事何國明及黃華英等接待。

陸惠財首先介紹了水坑尾行人天橋安裝升降機的初步設計方案,強調是次加裝升降機的主體結構會配置符合無障礙規定的設施和加入環保元素,包括在新安裝的升降機內會設有扶手、符合本澳盲人中心要求的凸字按鈕、低位操作面板、防撞措施及話音提示系統等無障礙設施;同時具備變頻起動,以及在較長時間沒有人使用時自動暫停電源的節能功能。萬一遇上火警或停電,升降機也有自動返回地面層及開門功能,緊急停止運行時並會自動啟動撥號的急修通報裝置;而且出入口將設有導盲磚及遮蔭擋雨設施。

協進會代表在會上主要關注新安裝的升降機內籠寬度及按鈕位置,以方便坐輪椅的人士使用和進出;並期望政府盡快展開安裝升降機的工程,協助傷殘人士更安全和便捷的橫過馬路。此外,他們又建議,在更多交通繁忙路段增設無障礙設施,為傷殘人士出行創設更完善的無障礙環境。

陸惠財稱,水坑尾行人天橋安裝升降機初步設計方案的公眾意見收集期至下周一(17日),局方於下周收集齊市民的意見或建議後,今年內會優化設計方案並招標,工程可望明年初動工。

他指出:政府近年正陸續優化行人過路設施,構建無障礙環境,包括研究對一些人流眾多且具條件的舊式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除了水坑尾行人天橋外,局方之前已對關閘廣場西側的舊式行人天橋加裝了升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