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埋怨未獲訪問洪磊

【本報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應政府邀請來澳舉行專場講座,近200名政府官員參加。洪磊稱指出澳門回歸至今,內地對澳門的交往和關注愈來愈大,好高興今次有機會與特區政府官員分享他的工作經驗,

洪磊表示,澳門特區回歸祖國以來,外交部與澳門特區聯繫及交流越來越密切,他希望透過交流及溝通,互相借鑒外交及新聞發佈的經驗,將新聞發佈的工作用做得更好。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主持是次的專場講座,他期望透過講座,有助特區政府相關人員拓寬視野、提升素質及強化工作能力,進一步做好政府的訊息發布工作。他亦表示,自從特區政府設立政府部門的新聞發言制度,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效。

現年42歲的洪磊為浙江省富陽人,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他於1991年至2010會歷任外交部新聞司科員、隨員、秘書、新聞司處長。從2010會至今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兼外交部發言人。

新聞局早前將是次專場講座的採訪通知放在新聞局的網頁上,沒說這是閉門的專場講座。講座在昨日上午十時三十分開始,昨日上午一直落大雨,連學校都停課,十多名記者冒著大雨一早到會場探訪。

新聞局工作人員最終稱,記者只在開始幾分鐘內拍照,隨後要離場,洪磊不接受任何採訪,如要採訪只能採訪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講座開始後,記者匆匆影了幾場面,就被“趕”離場。洪磊幾句話是記者拍照時所說。

傳媒不僅具監督政府施政的作用,且任務面對市民,可將政府陽光施政的訊息帶給市民,不是一大清早冒著大雨到會場感受氣氛,不夠五分鐘就走人,如此採訪,對記者來講,怨氣十足。現場記者埋怨新聞局對是次採訪的安排不當,影幾張相有甚麼用?倒不如用新聞局的,新聞局自己發相就算了,何必大張旗鼓發出採訪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