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降雨所致 灣仔輸澳鮮花大幅減少

【中新社10月14日電】連日降雨導致珠海輸澳門鮮花量出現大幅減少,記者14日清晨在灣仔豪通碼頭看到,當天出境賣花的“花姑”、“花婆”比平常減少了近六成。

受熱帶高壓槽和冷空氣南下的雙重影響,珠海天氣近來較不穩定,時斷時續的雨勢已持續近一個星期。受此影響,近來赴澳門賣花的灣仔花農數量大幅下降。當天出境的灣仔南聯村的“花姑”李英娥告訴記者,下雨天到澳門賣花相對比較麻煩,主要是近期鮮花訂單減少,生意比較難做,平時通常在中午一兩點鐘就可以“清倉”,這幾天基本上是下午三點多還有存貨,不得不降價出售。“百合、玫瑰這些花不能淋雨,必須包紮得很好,否則就影響賣相,因此成本會相應提高。”

據灣仔邊檢站船舶檢查隊副隊長李毅介紹,平時到澳門賣花的“花姑”、“花婆”一般有近百人,但這幾天只有40多人,平時三艘花船開動還裝得滿滿噹噹,這幾天只需出動兩艘花船即可。“天雨路滑,加上碼頭連接花船的通道是鋼板製作的,容易濕滑,邊檢部門在這個時候通常會簡化查驗手續,讓花農儘快登船,遇到年紀稍大的花婆,我們還會幫著挑鮮花上船。”

該市灣仔街道辦副主任秦木貴在接受採訪時說,灣仔素有“鮮花之鄉”的美稱,灣仔出口的鮮花在澳門市場佔有率長期維持在六成以上。灣仔花農赴澳賣花素有傳統,風雨無阻,近年來部分花農生活條件改善,天氣不好的時候會選擇在家歇息。“平時人會少一點,遇到節假日或者過年的時候人會增多,最多的時候五六百人,花農會根據市場的需求相時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