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中央支持協助補強發言人策略技巧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目前在本澳面向澳門特區政府多個部門的領導、主管,司長辦公官顧問、各部門新聞及公共關係協調員舉辦的專場講座中強調,從事新聞發布工作需要有高度責任感,全面深入掌握政策,準確地發布訊息;同時要保持謙虛態度,與傳媒建立並發展合作共贏的工作關係。他指出,發言人是一項重要的工作,作為一個政府的發言人,應時刻銘記自己的使命,在發布新聞時要忘記小我、追求大我,在臺上不要考慮自己的得與失,自己說錯了甚麼,透過做發言人可以得到甚麼,應要更多考慮如何展示政府的立場、形象;在臺上要追求準確,講的話要站得住、立得住腳,不要追求空洞的利益。他強調,站在臺上要表現謙虛,要以理性、平和的姿態向傳媒傳達政府政策。通過發言人工作,令社會進一步瞭解政府的政策及立場,透過與傳媒溝通,使整個社會更好地加深對政府政策的理解,這是做好新聞發布工作的重要基礎。

這個講座,十分及時,也很有必要。特區政府自去年初正式設立特區政府發言人制度之後,邊做邊學,在摸索中前進,有效地澄清了一些因資訊不足而引發的疑慮和歧義,從而正確地引導輿論導向。不但是以其實際行動落實了特首崔世安「陽光政府」、「施政透明」的鄭重承諾,而且也避免了一些有可能發生的因為誤信誤解而導致的不穩定狀態。事實證明,特區政府成立新聞發言人機制的決定,是正確的,有利於政府政策的宣導推廣,有利於維護特區政府的權威、尊嚴,有利於建構和諧社會,有利於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但無可諱言,由於設立新聞發言人是一項新生事物,一些發言人對業務還生疏稚嫩,因而使得發言人機制仍未能發揮最大的效果,還有許多可以進一步改善的空間。因此,由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上都具有豐富經驗的外交部發言人來澳門現場講解,就是一個幫助他們盡快提高業務水平的較佳辦法。

當然,鑑於「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和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在日常操作上,澳門特區涉及外交事務的發言機會不多,尤其是局級機構的發言人。而國台辦發言人所涉及的議題,則是屬於「一個中國」架構下的內部事務,並與「一國兩制」相關,而且還涉及到許多複雜的台灣內部社會政治問題,有些是與澳門特區所遇到的社會政治事務相近似的。故而國台辦發言人的經驗,對澳門的參考價值和適用性可能更大。因此,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也不妨邀請國台辦發言人來澳,為政府發言人群作專題演講。

實際上,根據台灣媒體同行人員的敘述,國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是十分講究策略和技巧的。其一、是準備問題。站在記者角度,設想記者可能會提出的問題。雖然記者的思想難以捕捉,對他們在新聞發佈會上將提甚麼問題不可能有絕對的把握,但他們提甚麼問題卻有一定規律可循。只要平時注意跟蹤形勢,掌握廣泛的資料,掌握記者不同風格,發佈會上的問題大多數是可以預測到的。而且,也經常事先致電相熟的台灣記者,瞭解他們近日所關注的熱點問題,並據此準備了許多條答案。有時未必都能用得上,但以後還可以再用並據此擬好答問口徑。

其二、跟蹤和研究台灣島內外輿情,做好日常調研工作,並進行經常性的研究和分析。這樣,就可以有針對性地做準備工作,加上發言人對新聞內容和背景的瞭解要比記者專業、深入,在記者會上就能表現自如。

其三、準備好新聞背景材料。如有可能,最好準備一份與發佈內容密切相關的書面背景材料,使記者便於準確報導有關內容。背景材料的撰寫,同樣需要注意新聞性,簡明扼要,避免空話。

其四、準備答問口徑。根據上級的要求、調研資料和發佈的內容,及向相熟記者瞭解到的有可能會提出的問題,準備答問口徑。敏感問題的口徑,常需要請示上級同意或與其他部門會簽;跨部門的問題可能不完全屬於發言人的回答範圍,但也要有準備,以防止面對記者的攝影鏡頭時措手不及。

其五、彩排。在發佈會舉行之前,還與助手一起進行沙盤操演,由局內同事扮演兩岸及外國記者,針對近日的熱點問題進行「突然襲擊」,提出一些角度較偏甚至還很刁鑽的問題,「迫」發言人急中生智回答,而事先備好臨場應對辦法。

其六、跟蹤媒體對新聞發佈會是如何報導的,各方反響如何,是否達到預期目的。通過跟蹤研究分析,進行總結,從中找出不足和問題,為下次發佈會做準備。

這些經驗,確實是值得澳門特區政府及各級部門的發言人好好借鑑參考的。

當然,更應該接受系統的培訓。特區政府有必要輪批選送發言人到國家行政學院或北京外交學院,接受系統的理論培訓;及到國新辦、外交部、國台辦的新聞發布會,及此前的準備工作,進行實地跟進的實踐觀摩學習。

尤其是曾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和發言人的北京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擁有極為豐富的理論和實踐經驗。他所撰寫的《交流學十四講》一書(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其中的第十二講就是《如何當發言人》,就有發言人的技巧、策略和做法,發言人的素質等內容。而其他各講,包括第六講《語言交流的語言學基礎》、第七講的《非語言交流》,第十講的《與媒體的交流》、第十一講的《與外國媒體的交流》,都極具參考價值。

而由鄒建華著、世界知識出版社出版的《外交部發言人揭秘》一書,也有許多發言人業務技術知識介紹,包括新聞發佈機制,中外新聞發佈制度的異同,新聞發布會的準備,發言人面對媒體的策略和技巧(包括發言人語言技巧,發言人心理技巧等),還有發言人應當具備的素質。具體來說,有先發制人;增加透明度,加大信息量;刻求新意;開門見山,直截了當;有的放矢;少用「行話」、政治術語和專業術語;堅持「以我為主」,但做法不要生硬;做一個有親和力的發言人;及反詰;幽默和詼諧;有時要說「不」及要回避,如何迴避;綿裡藏針;模糊語言技巧;以理服人;針鋒相對;簡潔;數字與對比;語言生動、形象;運用邏輯的力量變被動為主動;及如何消除上臺後的緊張;如何正確對待記者的尖銳問題;控制情緒,善於駕馭現場;如何應對回答不了的問題;盡量避免少說錯話等。都有詳盡的介紹。

因此,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不妨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聯絡,情商其與北京外交學院及世界知識出版社聯絡,訂購一批這樣的書藉,分發給澳門特區政府的各級發言人認真閱讀及參考。相信,在中央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和協助下,是一定能夠進一步提高發言人的業務技巧,以利於他們做一個完全勝任的發言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