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參展商看好MIF

新華社記者劉冬傑 徐超

“澳門地方雖不大,但平臺的作用很大,我們北京代表團對此次參加第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的成果表示滿意。今後我們仍將把這種‘借船出海’的活動繼續辦下去,將我們的產品深入持久地打入歐盟及葡語國家市場。”北京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錫俊接受記者專訪時的一番話,表達出了內地參展商們的心聲。

有合約、有成交、有意向

為期四天的MIF23日落幕。本屆MIF的規模空前,而內地參展代表團的數量也為歷年之最。在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個代表團中,內地代表團就達50多個。“創意北京”“活力江蘇”“徽風皖韻”“白山黒水”各展丰姿。北京代表團以800多平方米的參展面積位列內地參展規模之首,整個展區內容豐富,原創音樂劇《我愛鄧麗君》和《崑崙神話》最具亮點……此次北京團共達成合作意向項目13個,其中實際簽約項目6個,簽約金額5600萬元(人民幣,下同)。僅前兩個交易日的現場交易額就達23.8萬元,其中兩家藝術品參展商攜帶的商品銷售一空。

來自貴州經營扎染及苗族特色工藝品的楊女士笑盈盈地告訴記者,她對此次參展成果表示滿意,不但現場交易不錯,而且還簽了一個十幾萬元的大單;內蒙古一家經營羊毛披肩的參展商也表示現場銷情好。記者買了他兩條披肩,他勸記者多買幾條。“有個澳門女人一個款式買了一條,說是每天換著戴。她還給我留了名片,要給我做代理呢。”

莫小姐是廣西一家廠商的代表,來此推銷山茶油。她說,此次來澳只是向參展商和買家推介這種營養價值高的產品,儘管此次成交量不大,但這裡的外商和遊客很多,還是有機會的。她說,過段時間澳門還將舉辦一個美食展覽會,她還會來這裡,希望能找到更大商機。

政府搭臺 民間唱戲

記者穿行在MIF的會場與展館間,“高峰論壇”“政府間合作推介會”“專場採購會”……不同內容的論壇讓人耳目一新,可以用“政府搭臺,民間唱戲”來總結MIF的特點。

由李學勇省長帶隊的江蘇代表團在MIF期間舉辦了“澳門江蘇周”,在“合作、創新、共贏”主題下,“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茉莉芬芳濠江情”文藝演出、產業對接會、蘇澳書畫家筆會、名優商品展示和旅遊圖片展覽等專項活動相繼出臺。

這是在《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蘇澳兩地攜手合作,優勢互補,繼續推進和深化兩地合作的進一步體現。今年3月,澳門特區成功地在南京舉辦了“江蘇澳門周暨活力澳門推廣展”,重點加強兩地在經貿、會展、旅遊、文創產業、中小企業等領域的合作,江蘇與澳門的合作互動已呈常態。

國家“十二五”規劃已將澳門的發展和祖國的前景緊密聯繫在一起,而CEPA的深化,將使澳門與內地的經貿聯繫更加緊密。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和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等主辦的“橫琴新區政策創新暨投資推介會”(MIF的一次會議)上,兩地官員均表示,將進一步聯繫與溝通。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表示,MIF的平臺作用日益突顯。橫琴開發區啟動後,他們多次參展,擬利用MIF這個平臺加強與澳門社會各界、葡語國家以及海內外經濟體之間的經貿交流,宣傳橫琴新政策,推介橫琴招商環境,增進了外界對橫琴開發進度的認識。今後,他們仍將深化與澳門特區政府方面的合作,促進橫琴的開發。

在本屆MIF的不同場合,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均表達了特區將繼續發揮好平臺作用,努力為內地省市對外開放和建設服務,特別是加強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和交流服務,澳門特區也將在這種互動中逐步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

本屆MIF20日舉行,設有近50場論壇、研討會和推介會。主辦方預計,今年展會的觀眾將比去年的9萬人次增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