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卡扎菲時代利比亞三大挑戰凸顯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的死亡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終結。戰爭結束和平到來,固然令人歡欣鼓舞。但同時,國內部落和政治派別矛盾、石油利益分配難題、打擊恐怖極端勢力等被戰事暫時掩蓋的三大挑戰也隨之浮出水面,使這個國家的未來前景充滿種種不確定因素。

利比亞是個部落國家,全國有至少150個部落,東部、西部等地的部落之間素來缺乏認同,在卡扎菲時代的境遇也迥異。如今東部班加西等地是反對派和執政的“全國過渡委員會”發源地,東部反對派在倒卡戰爭中與北約配合“親密無間”。而西部則一直被卡扎菲牢牢掌控,卡扎菲勢力相當深厚,不少部落在卡扎菲執政時是獲益者。在這次戰爭中,包括米蘇拉塔在內西部很多地方認為是通過自身努力獲得了解放,而不是靠北約幫忙。這種歷史和現實感知上的巨大差異對於執政當局維護國家統一和穩定是一個重大挑戰。

除部落矛盾外,利比亞政治派系複雜,且多有自己的武裝。在倒卡戰爭中各派出於同一目的走到一起,如今卡扎菲已死,派系間為利益分配可能發生的衝突將對執政當局構成嚴峻挑戰。利執政當局“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員組成複雜且內部矛盾重重,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裏勒都曾表示要辭職,新政府的組建也一拖再拖。

利比亞擁有高質而豐富的石油資源,石油收入是這個國家的主要經濟來源。戰後石油收益如何分配關乎多方利益,國內各部落之間達成妥協並非易事,而戰爭中為反對派助力的北約更不會“吃虧”。圍繞石油利益分配,利比亞國內各派及國外勢力之間少不了要進行多重博弈。

卡扎菲40餘年統治積攢了大量財富和軍火。有報道稱,卡扎菲逃亡時帶走了價值幾十億美元的黃金和現金,如今這筆資金下落不明。德國《明鏡》雜誌近日報道說,利比亞戰爭中,大約有1萬枚存放在軍火庫中的地空導彈失蹤,而攜帶方便的輕武器丟失數量更是不計其數。有專家說,這些失蹤的資金和武器足夠組建幾隻軍隊,即便只有少量落入恐怖極端勢力之手,其後果也相當嚴重。要有效打擊恐怖極端勢力,對於一個新生的政權來說難度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