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平均有逾兩部手機冠全球

【中新社10月31日電】澳門統計暨普查局31日公佈的運輸及通訊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澳門的行駛車輛總數已超過20萬輛,平均不到3個居民就擁有一輛機動車;而澳門流動電話用戶有129萬戶,以平均每人超過2部的擁有量冠絕全球。

手機已成為現代生活的必需品,很多地方的消費者已不止“人手一部”了,其中最奢侈的要數澳門人。統計數據顯示,至今年9月底,澳門的流動電話用戶達到129萬戶,按年上升17%,每百人擁有239部手機,成為全球第一。

為甚麼澳門人喜歡用那麼多手機?從事商貿工作的梁女士對記者說:“我有兩部手機,一部是專門聯繫客戶的,而另一部則是用於上網及聯繫親朋好友的,工作生活兩不誤。”而更多的澳門人擁有兩部以上手機,則是為了時尚,每當有新多功能的手機推出,便忍不住買部“玩一玩”,沉醉於智慧手機緊張刺激的遊戲中。

習慣了使用手機的澳門人自然要冷落固定電話了。至今年9月底,登記的固網電話用戶輕微減少,只有16.6萬戶;而網際網路登記用戶則為20萬戶。

澳門人均手機擁有率高,進口手機量也水漲船高。據統計局資料,今年頭8月進口手機額高達25.8億(澳門元,下同),出口只有5500多萬。去年全年進口手機共171萬部,貨值達24.6億。

交通運輸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澳門的行駛車輛總數已超過20萬輛,按年增加5%,平均不到3個居民就擁有一輛機動車,車輛密度位居世界前列;而今年首9個月共錄得1萬多宗交通意外,增幅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