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發言人的“年輕世代”

為吸引青年票源,推動「世代交替」,國民党在馬英九2012年競選團隊中拔擢一批富有朝氣、形象清新的年輕群體,為「百年老店」國民黨注入一股新鮮的氣流,引發島內各界矚目。下面對其中的3位作一番近距離觀察:

出人意料的人選--羅智強

為了政黨輪替的理由,投票給當時參選高雄市長的謝長廷;也曾為了理想,辭去鐵飯碗南下參選市議員;更曾經因基於操守,加入新黨,很難想像,他就是現任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副執行長羅智強。國民黨這家「百家老店」,總讓人嗅不到年輕的氣息,直到這幾年,年輕一輩露臉的機會變多了,他們不見得出身於政治世家,更不必是代父輩出征,而是憑著對社會、對政治的強烈熱情投入政壇,羅智強就是其中一人。當然,羅能在馬身邊工作,多少和長輩還是有些淵源,只不過他能夠精准傳達馬的決策思維、與媒體溝通,絕非僥幸。

真正要說羅智強進入馬團隊工作,是從2007年才開始。在此之前,他和國民黨的距離其實有點遠,當兵服役期間被軍方選為「未入黨」的樣板。出身于基隆碼頭工人之子的羅智強,1970年出生,政治大學法律所碩士,指導教授為陳長文。羅智強從研二到法律事務所工作,大學時曾多次參加辯論比賽,鍛煉了他的口才與邏輯思維,使他能在短時間對不同議題做清晰說明。羅曾擔任陳長文的助理長達6年之久,負責整理文稿等工作。後來,他通過公務人員高考,曾在「公平交易委員會」上過班,但也有因為想當幕僚,而只在臺北市政府市長室上過幾天班就離職的記錄。更重要的是,若不是對政治的無比熱情,羅智強未必能成為馬的發言人。從當初加入新黨,南下高雄主持地下電台,再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高雄市議員,到前幾年加入國民党青年團發言人,才逐漸被馬身邊的人看到,也是馬英九從競選草創階段即投入陣營的元老級發言人,貼身跟隨馬英九下鄉、出訪,可說是馬英九第一時間的意志代言人。

羅智強表示,相較於民進黨,也許過去國民黨沒有給年輕人太多機會,但現在非給不可,只有培養新血、世代交替,國民黨才能繼續走下去。

自信的美艾記者--李佳霏

5月初加入馬英九競選辦公室擔任發言人的李佳霏,外形靚麗,神似國標舞女王劉真。從媒體圈有名的美女記者,轉任馬辦發言人,初試啼聲的她,談吐自信、神情自若,與過去發言人強勢作風大相徑庭,備受外界矚目。

這幾年,記者投身政治,蔚為風潮。李佳霏表示,她不是基於媒體產業每況愈下而投身政治的,相反,工作環境相對其他媒體穩定的「中央社」,待遇也不差,「我更沒有理由辭職。」她認為,當記者沒有個人立場,不如實際參與,貢獻自己所想、所學更有收獲。角色的轉變,對于李佳霏來說充滿期待,以往從記者的角度觀察政治,如今投身第一線,參與實際政治運作,無論文宣、組織還是策略,從無到有,每天都能學到不同的新東西,讓其感覺相當興奮。選擇加入馬辦,不只是因能學到新東西,還有與「外交」不了關系。當看到蔡英文首支電視競選廣告「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時,李佳霏直言,實踐夢想的基礎是什麼,走向世界時要用做的,外資看臺灣的指標是兩岸和平與台灣實力,沒有兩岸和解,要如何走出去?李佳霏笑說,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烽火外交」,迷航、沖撞,狀況不斷,讓當記者的她每天有寫不完的稿子,到了馬英九時期,「稿量變少了」,兩岸關系漸入佳境所帶來的和善氛圍讓其有心胸釋然的愜意。身為發言人,李佳霏用自己的「外交經驗」,將馬當局的政績詮釋得恰如其分。

純真的辯論無敵手--殷瑋

外界認為國民黨不夠「本土」,殷瑋這個名字也很「外省化」,但他卻是個地地道道的「下港人」,只因殷瑋的父親不喜歡族譜字輩,索性取了個單名,而他自小在雲林虎尾長大,大學才北上求學,日前出任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發言人。

長發飄逸,有點明星氣質的殷瑋,現在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代表台大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大學參加校、系辯論隊,是口才一流的辯論高手,馬英九的許多講稿也有他參與其中。殷瑋學術專長是國際政治,選擇到英國留學,並不是因為政治學派,而是因後現代主義、結構主義,甚至是左派理論的啟發,他所崇拜的偶像則是被左派人士奉為英雄的切‧格瓦拉。這麼一位與國民黨氣質明顯「格格不入」的年輕人卻被注意到,是否說明國民黨正在發生蛻變,值得觀察。不到30歲就擔任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更早時候,殷瑋還曾在「國安會」擔任研究員,貼身觀察馬英九決策過程。他坦言自己很幸運,比其他人有機會親身經歷高層決策圈,體會到形成決策的過程,以及「看見沒被看見的人民,聽到沒被聽到的聲音侑多麼重要。

殷瑋出任黨內選舉要職,說明國民黨近年來培養的年輕人,已逐步浮上臺面,借由「總統大選」進行操兵。然而,在成為明星前,震撼教育在所難免。去年,殷瑋參加一場ECFA辯論,擔任反方角色,日前媒體不經意掀出,還被綠營狠狠地嘲弄了一番,也讓靠辯論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他,有種百口莫辯的尷尬。這次政治初體驗,讓他學習如何用外界眼光看待自己,他還以切‧格瓦拉的話「真正堅強的人是溫柔的」來鼓勵自己,顯然,他仍然保有屬於政治新生代的小小堅持與純真。至於能堅持多久,是否在未來仍保有這份純真,進而改變現今政治環境,殷瑋要走的路還很長。

(劉拂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