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

【中央社臺北3日電】台聯主席黃昆輝控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及副董事長高孔廉談「九二共識」涉嫌偽造文書,海基會回應,「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海基會尊重其他人不同看法,也尊重司法處裡。

海基會指出,「『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1992年(香港會談),當時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對我方見解也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都見諸在當時海協會回函中。

此外,海基會官員說,海基會過往多篇新聞稿也對「九二共識」有詳細解釋,其他人有不同看法,「海基會也尊重」。

台聯主席黃昆輝上午到臺北地檢署控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涉嫌偽造文書罪,因為台聯認為「九二共識」是「造假」。

兩岸貨幣清算 連戰:有機會談

【中央社臺北3日電】台灣APEC領袖代表連戰表示,他希望透過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機會,針對ECFA後續協議談判交換意見,對急迫性很高的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他則說「雙方很可能會交換意見」。

歐美債信危機爆發後,美元匯率劇烈變動,企業面臨匯率成本風險,兩岸若能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台灣金融業將可開辦人民幣業務,90%的人民幣業務就可以從目前的境外分行(OBU)轉至國內分行(DBU)直接承辦,台商也能直接開立人民幣支票,有利兩岸經貿往來。

連戰在記者會中表示,亞太經合會是一個國際性平臺,也是台灣當前參與最重要的國際論壇,與一些APEC會員經濟體領袖進行雙邊接觸是很自然的事情,他說,「這次期盼能夠有機會與大陸胡錦濤總書記見面。」

不過,兩岸關係因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而有所改變,連戰主動表示,APEC於2008年在新加坡舉辦時,當時ECFA還沒有開始談判,他那時就透過在新加坡與胡錦濤見面的機會,胡錦濤同意馬上開始,訓令相關人員,當天下午就開始準備談判。

連戰說,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及爭端解決協議,都有待繼續努力,而第7次江陳會原本要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也會與胡錦濤交換意見,希望能夠在第8次江陳會中把主要問題解決。

連戰表示,有關貨幣清算制度台灣相關單位都有研究,這次也有金融界代表參與APEC會議,他說,「可能雙方會交換意見」,但因為兩岸貨幣清算制度不是APEC會議所涵蓋的題目,領袖會議外還有企業領袖高峰會(CEO Summit),那是一個各國領袖被企業領袖「考試」的地方,也許什麼問題都可能觸及。

陸委會:獨特兩岸模式符合政策

【中央社臺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發展和大陸關係是獨特的兩岸模式。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政府政策都是一貫的;“總統”的說法,並沒有特別不同,及操作任何選舉語言之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指出,“總統”指的「獨特」就是「特殊」的意思,此涵義也早已見諸兩岸多件文本意見中。

他進一步舉例說,如在第7次江陳會談後雙方發表的「關於海基會與海協會繼續推進兩岸投保協議協商的共同意見」中,就提到「雙方同意,協議應參考一般投保協議的基本架構、考量『兩岸特殊性』。」

劉德勳強調,馬“總統”的說法與政策一致,並無特別改變,「更不是操作任何選舉語言」。

高輝:兩岸模式 政策一貫

【中央社臺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說,政府發展和大陸的關係是獨特的「兩岸模式」。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表示,“總統”說法旨在反駁民進黨自比為西藏的自我矮化行為,政府兩岸政策「都是一貫的」。

馬“總統”日前提出兩岸可審酌洽簽和平協議說法,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隨即質疑簽署和平協議恐會落入和西藏一樣的境地。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中國大陸發展模式的內政與全球視野」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外賓時說,政府發展跟大陸的關係,既不是香港模式、更不是西藏模式,而是一個獨特的「兩岸模式」,讓兩岸在相當長的時間中,維持和平的環境。

“總統”說,兩岸模式根本的內涵,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同時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獨特兩岸模式 維持和平

【中央社臺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政府發展跟大陸的關係,既不是香港模式、更不是西藏模式,而是一個獨特的「兩岸模式」,讓兩岸在相當長的時間中,維持和平的環境。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中國大陸發展模式的內政與全球視野」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外賓,其中包括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公共領導與政策學院院長何漢理。

“總統”致詞提到「九二共識」時表示,記得11年前何漢理來台時,也是在“總統”府,當時的前“總統”陳水扁告訴何漢理,可以接受「九二共識」,但要大陸也能接受才行;不過,24小時後,當時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蔡英文,就出來否認政府有這個政策。

“總統”指出,當天“總統”府發布的新聞稿,現在還在“總統”府的網站上;但到現在為止,蔡英文還是否認有「九二共識」的存在,「我想這一點,其實是未來兩岸關係是不是穩定的一個重要的關鍵」。

馬“總統”說,兩岸模式根本的內涵,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同時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他也重申,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因為根據憲法,這是唯一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