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電賀神八飛船成功對接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舟八號”飛船3日淩晨在太空成功實現首次交會對接,正在法國戛納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六次峰會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聞訊後,第一時間發來賀電。

胡錦濤在賀電中說,“欣悉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舟八號飛船成功實現首次交會對接,甚喜甚慰。我謹向全體參研參試人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

胡錦濤指出,突破和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對於推進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戰略至為關鍵。希望進一步發揚載人航太精神,再接再厲,精益求精,頑強拼搏,團結合作,努力奪取交會對接任務全面勝利,為開創中國載人航太事業新局面作出更大貢獻。

吳邦國、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觀看交會對接實況。

中繼衛星雙星接力護航太宮/神八交會對接

北京時間11月3日淩晨1時36分,中國載人航太成功實現首次空間交會對接。在此次任務中,天鏈一號01、02星組成的中繼衛星系統長弧段雙星接力跟蹤雙目標,順利完成對天宮一號、神舟八號交會對接的天基測控和資料中繼服務,為首次交會對接成功提供了可靠測控通信保障。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測控通信系統副總指揮黃惠明介紹說,在天宮神八交會對接過程中,從對接機構接觸到完成捕獲、緩衝、拉回和鎖緊整個過程都處在中繼衛星系統的測控通信範圍。

“天鏈一號01星、02星通過對處在同一波束範圍內的天宮神八雙目標的接力捕獲跟蹤,大大提高了交會對接任務的測控通信時間,極大增強了任務的可靠性和應急保障能力。”他說。

黃惠明說,為此系統工作人員開展了大量分析論證、仿真驗證、軟體改造和測試試驗工作,重點針對天宮、神八雙目標跟蹤進行了充分準備,先後攻克了跟蹤模式新、狀態切換頻繁、系統配置複雜等難題,實現雙目標跟蹤自動化控制模式,保證了任務的安全性。

黃惠明表示,在後續組合體運行、二次交會對接試驗以及神舟八號飛船撤離返回的過程中,中繼衛星系統都將發揮重要測控通信保障作用,為圓滿完成交會對接任務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