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抬轎人大比拼

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在一場競選活動中,候選人的形象、能力固然重要,但輔選人的作用更不可忽視。2012明著是“雙英之戰”,暗地裏卻是“雙英”各路抬轎人之爭。近來,隨著“雙英”競選辦公室的成立,藍綠陣營各路抬轎人也浮出了水面。操盤手、文宣團隊、輔選大員……藍綠的抬轎人有何特點,他們的戰力到底如何?

操盤手:“金小刀”又戰“胖廉頗”

都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有人卻說比糧草更先動的是選舉操盤人的頭腦。選舉如選戰,選舉操盤人的重要性可想而知。2012雙英的操盤手分別是金溥聰和吳乃仁,讓人們不禁疑問“金小刀”再次遇上“胖廉頗”能引發什麼風暴?

“快、狠、准”是金溥聰的行事風格。6月12日,馬英九競選辦公室(以下簡稱“馬辦”)“臺灣加油贊”在臺北掛牌成立,金溥聰擔任執行長,正式執掌兵符,成為馬英九“大選”操盤手。其實,早在2009年12月,金溥聰正式接任國民黨秘書長之際,就有人猜測這位出身滿洲鑲黃旗的“貝勒爺”將不會缺席2012選戰。

金溥聰出身媒體,善於利用傳媒打選戰。在很多場選舉中他都曾為馬英九輔選,特別是2008年馬英九“大選”的文宣廣告大都是由他負責的。馬英九對金溥聰有知遇之恩,而金溥聰對馬英九則有輔選之功,兩人的交情甚好,可以說是最親密的戰友,在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升任副市長的金溥聰甚至被認為是馬的分身。親民黨“立委”劉文雄說,“馬英九一共有三個幕僚,第一是金溥聰,第二是金溥聰,第三還是金溥聰。”

金溥聰在政壇的“爭議度”可以說屬一屬二,好鬥、衝撞甚至有些強硬的性格,使他成了政壇“孤鳥”,有人稱他為“驕傲的公雞”,又有人稱他為“伏地魔”。任臺北市副市長的他,曾因“霸王馬”事件要告藍世聰,創下了臺北市官員狀告議員的先例;在今年年初對親民党主席宋楚瑜提出了妨害名譽的民事訴訟,被認為是“馬宋會,國親合”破功的原因之一。2012馬英九再度使用“金馬兵法”,雖然具有一定的殺傷力,但是招來了黨內的陣陣質疑。近來有人提出“馬金體制禍國殃民”,還有國民黨大老疾呼“清馬側”。雖然“金馬兵法”遇到了一些反對聲音,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金小刀”的操刀下,“臺灣贊聲團”、“青年贊隊”都為馬英九在吸引年輕選民上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以下簡稱“蔡辦”)總幹事吳乃仁,外號“胖廉頗”,從政30多年,曾是民進黨新潮流系內,與邱義仁、林濁水、洪奇昌等量齊觀的四位大老之一,人稱“乃公”,以心急、話重聞名,其選戰操盤功力已經爐火純青,曾輔選陳水扁打贏兩次“大選”。吳乃仁不僅是陳水扁的心腹大將,也是蔡英文的重要軍師,與蔡合作無間,是蔡英文最信賴的人。在2010年“五都”選舉中,吳乃仁操盤“五都”選戰,首次對陣國民黨秘書長“金小刀”。在這場“新銳與老辣”的對決中,“金小刀”與“胖廉頗”的第一次正面交手,兩人勢均力敵,藍營雖贏了席次卻輸了選票。

2012打的是團體戰,從藍綠的兩位操盤手來看,都是雙方“主帥”最信任和默契最佳的人。“金小刀”對馬英九來說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吳乃仁在蔡英文的“大選”之路上有著特殊地位。對於兩人的戰力,台媒曾總結為:兩人都擅長民調操盤,金善於留強補弱,吳更擅精密計票;金打選戰著眼於發揮候選人特質,在文宣攻勢上揚長避短,吳則深諳民意流向,能夠對選票做到微觀上的精確評估;金溥聰“小刀”在手,靈活精准,吳乃仁則圓融老辣,進退之間調和鼎鼐。

因此,在2012“大選”路上,執掌兵符的“金小刀”與“胖廉頗”其指揮佈陣功力之高低,關係著馬蔡是否能順利入主“總統府”。

文宣出擊:新生代對陣中生代

成功的文宣能感動選民,吸引選票,當初陳水扁推著吳淑珍輪椅的那一幕給民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陳水扁爭取了不少同情票,這就是文宣的力量。

2012年,必然引爆一場文宣戰。臨近選舉,藍綠陣營的文宣團隊皆已成軍,誰強誰弱尚無定論,但是一向被視為“百年老店”的國民黨的文宣團隊卻顯示出朝氣活力,而向來宣稱以“四十歲世代”擔當重任的民進党,其文宣團隊卻略顯老氣沉沉。

2012在“金小刀”的操盤下,馬英九的選戰文宣團隊,由過去的“鐵三角”變為這次的“菱形戰隊”,由“府”、“院”、黨以及“馬辦”等四大發言人系統組成,負責“快速新聞回應打擊”,其中競選辦發言人身為“馬前卒”,負責抵擋綠營猛烈炮火攻勢;“府”、黨發言人則居側翼支應;“行政院新聞局長”則負責政策、論述等信息的後勤支持。在“菱形戰隊”中,楊永明任“新聞局長”,原國民黨發言人范姜泰基任“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任國民黨發言人,“馬辦”發言人則由新面孔殷瑋和李佳霏擔任。自始就想展現世代交替的國民黨文宣團隊,以47歲的楊永明年紀最大,年紀最輕的則是29歲的殷瑋。

“這兩位是誰?”殷瑋和李佳霏這對俊男美女組合吸引了許多民眾的關注。35歲的李佳霏外形亮麗,神似國標舞女王劉真,在“中央社”擔任黨政記者多年;殷瑋目前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候選人,擅長國際政治,早前曾在“國安會”擔任研究員,在大學時就參加兩岸大學生辯論賽,演辯能力一流,頗具論述能力。兩人的共同點都是首次涉足政壇,都是年輕世代。選用年輕人當發言人,雖是爭取首投族投票的考量,同時也展示了國民黨致力於培養年輕人的決心。

相比之下,蔡英文的文宣團隊則多為一些老面孔。6月27日,蔡英文競選辦公室開張,首波發言人出列:由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中常委徐佳青、党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臺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擔綱。7月22日,蔡辦再推出4位發言人,由謝系臺北市議員兼黨部主委莊瑞雄,新系中生代戰將梁文傑,高雄市長陳菊嫡系、市議員康裕成,台南市長賴清德子弟兵、前市議員林俊憲等人出任。其中陳其邁、徐佳青、蕭美琴和鄭麗君是蔡英文在新北市長選戰中就極為倚重的中生代。陳其邁和徐佳青應對媒體的技巧熟練,陳掌握“議題”發言,徐針對“選務”回應;蕭美琴和鄭麗君分別擔任“對外窗口”與負責“競選政策”。莊瑞雄原為律師,有“智多星”之稱,在臺北市議會引發不少話題;梁文傑曾任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以政策見長,曾提出兩岸關係可採用“兩德模式”處理;林俊憲曾任三屆市議員,對台南生態相當熟悉;康裕成當過高雄縣、市議員,頗受謝系和陳菊器重。從綠軍的發言人來看,從政經歷都相當豐富,多為民進黨內的中生代,其中最年輕的當屬正好40歲的梁文傑,與藍軍最年輕的發言人相比,則大了11歲。對於“蔡辦”的“老班底”,發言人陳其邁都近50歲了,馬辦有年輕幹部甚至調侃,“那個年紀,跟我爸爸差不多”。

從藍綠的文宣團隊來看,“馬辦”顯得年輕有活力,“蔡辦”則較為沉穩;從這兩個月的表現來看,“馬辦”發言人的火力較為旺盛,展現高度行動力,而“蔡辦”發言人的表現則較少有可圈可點之處。但兩個文宣團隊都受到來自黨內的批評聲音,特別是蔡英文的文宣團隊,黨內大老甚至表示“競選主軸不清楚”,政策說不清道不明,使得蔡英文不得不要指示政策和文宣部門應該再用心,不是新聞稿寫成就了事了。

輔選大員:資深大老間的對決

從與資深大老的互動來看,馬英九與黨內大老的互動並不熱絡,黨內大老對馬英九頗有微詞,甚至傳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對馬英九處理連勝文槍擊案的態度不太滿意。國民黨有著論資排輩的傳統,小馬哥又怎能超脫其外,其實除了吸收年輕人進入競選團隊之外,“馬辦”在2012也打出了“尊老牌”,在7月2日,舉行的“十八全”第2次會議中,馬英九十分注重加強與黨內大老的關係,尊“微笑老蕭”為自己的財經政策指導老師;高度肯定連戰於10年前在國民黨最艱難的時刻,穩住了國民黨;敦請吳敦義再次挺身為自己競選連任輔選;懇請王金平繼續領導“立法院”。據瞭解,未來馬英九競選總部成立後,蕭萬長將出任主委,連戰擔任榮譽主委,吳伯雄出任後援會總會長。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也會有實際的輔選角色安排,副負責人曾永權出任競選總幹事或總指揮一職。近日來,在馬英九的競選行程中,黨內元老也逐漸登上臺面,比如,8月21日,馬英九“臺灣加油贊高屏競選辦公室”成立,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同台造勢,全力拓展南臺灣的票源。2012在馬英九的競選團隊中,大老的身影必不可缺。

與“馬辦”不同的是,蔡英文已經確立了蘇貞昌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謝長廷擔任總指揮,遊錫擔任總督導,號稱最會打選仗的吳乃仁為總幹事,形成了“四套馬車”。在這四個人中,蘇、謝、遊3人都曾是民進党主席和“行政院長”,都是民進党“天王級”人物,這次人事佈局,表面上似乎體現了民進黨團結的態勢,似乎照顧到各派系的利益,蘇、謝、遊每個人頭上都冠上了總字,但是自競選辦公室成立以來,“天王”們除了“掛名”之外,並未收到進一步的戰鬥指令,不僅蘇抱怨沒有輔選安排,就連謝長廷也暗喻在“狀況外”。另外這“四套馬車”實則貌合神離,無論是蘇蔡、還是蘇謝之間的心結依然存在,這種情況,要在選戰中齊心協力談何容易。因此“蔡辦”推出的“四套馬車”,蔡英文恐怕難以駕禦,若朝著四個方向跑的話,其後果可想而知。

2012,“雙英之戰”不可避免,但是未來的選戰存在許多變數,再加上宋楚瑜的躍躍欲試,讓2012的選情更加複雜,這考驗的不僅是候選人的實力,更多的是各路抬轎人的戰力。

(甘麗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