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

【本報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領事司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首次合辦的“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將於2011年11月28日揭開序幕,宣傳周開幕儀式於28日上午11時假綜藝館主前廳進行。是次活動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視及大力支持,中國外交部領事司黃屏司長將親自率團蒞澳出席。

“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將於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3日一連6天舉行,內容豐富,包括“圖片展”、“全澳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有獎問答遊戲”、“專題講座”、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與社團及青年代表交流座談會”以及 “社區攤位嘉年華”。主辦單位期望透過一系列圍繞“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為主題的活動,讓社會各界包括市民大眾、社會團體、教育界等共同參與,增加對於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認識,讓市民了解中國駐外使領館能夠向中國公民所提供的服務,並清楚領事保護與自身的關係,以便於緊急情況下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求助。

“全澳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已提前於2011年9月19日開始舉行,並於2011年11月4日截止遞交參賽作品。參賽者須為澳門全日制中學生,參賽作品為一段不超過1分鐘有關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短片。

此外,主辦單位將於2011年11月9日至11月11日期間在本澳主要報章刊登“有獎問答遊戲”,市民可參考於2011年11月7日及11月14日刊登的“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特刊內容,填妥回執並於2011年11月17日前投進“有獎問答遊戲” 收集箱內或於網上回答問題,答對所有問題的市民即可參加抽獎。收集箱分別設於身份證明局及本澳社團(包括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部份服務站,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dsi.gov.mo/sppsc。

有關“全澳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及“有獎問答遊戲” 的比賽結果將於2011年11月25日公佈,有關奬項將於開幕儀式上頒發,會上更會播出部份 “短片創作比賽”的優秀作品。

“圖片展”將於2011年11月28日的“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開幕當天開放展覽,內容主要圍繞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的基本知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曾進行的重大撒僑事件以及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的事例,展期由2011年11月28日至2011年12月3日,於綜藝館主前廳展出。

在“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舉行期間,還將舉辦有關“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專題講座。講座由中國外交部領事司黃屏司長主講,對象為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中高級公務員。

除此之外,主辦單位特設“外交部領事司司長與社團及青年代表交流座談會”,讓本澳主要社團及其青年代表籍此寶貴機會與中國外交部領事司黃屏司長作直接交流,深入分享有關中國領事保護業務的經驗。

“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的壓軸活動是於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上午11時在綜藝館主前廳舉行的“社區攤位嘉年華”。透過由本澳社團設計的各式各樣有趣、豐富、互動的攤位遊戲,生動地向市民介紹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基本知識,參加者將有機會獲取豐富的獎品,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是次活動除獲得中央人民政府重視外,還得到澳門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包括民政總署、旅遊局、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旅遊業議會及本澳各間學校。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dsi.gov.mo/spp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