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道中學培養全能學生

(專訪)澳門培道中學秉承“愛、誠、貞、毅”的校訓,六十多年來為本澳培養不少人才。校長李寶田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說,培道中學的教育目標是培養學生具備適應現今社會發展所需的基本質素,栽培他們具備終生學習的基本能力,使他們在德、智、體、群、美多方面得到發展。學校以“愉快、健康、勤奮、進步”為教育方針。

李寶田校長介紹,培道中學近年革新教學,藉科研帶動教改,注重五育培養、多元智慧教育及發展多元才能。培道改革涵蓋教育觀、課程發展教材與教法、教學評量及環境等方面。培道致力研發校本教材、教法、課程,推行資訊科技與學科結合、數學實驗教學、中英情景教學,創思教學、科普探索學習活動、英語生活教育、體藝綜合教育等。培道極注重德育與各學科及多元化活動結合。

培道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各種興趣小組或學科研究小組等,以及舉辦各種有益比賽或校內外活動,引發學生自創能力及興趣。校方注重發掘學生潛能,讓有能力及領導才能的學生從班幹事做起,直至擔任學生會幹事,藉以培養他們的領導能力。例如鼓勵學生參加歷史研究會、地理學會、機械人研究小組等興趣活動。多年來培道學生成績優異,得到社會好評。培道理念是鼓勵學生自信、堅毅、創思、人際和諧,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品格及深化所學。就人物代表而言,現時就讀高三學生的梁俊傑,是一名典型的學生代表。

梁俊傑對培道來講是一位“名人”,可以講沒人不知曉的人物,要是說誰家孩子最好,大家一定會講是梁俊傑。梁俊傑出生於基層家庭,父母是雙職工,家庭收入僅能糊口。梁俊傑由小學至中學六年都在培道度過,他有理想,成績優異,成績一直是前三甲。他是班內主要班幹部及學生會幹事長,以及歷史研究會的主要成員。

梁俊傑說,他成績一直處於前茅,現時各科成績都九十分以上,他上中學後,學習雖然緊張,但仍積極參與學生會及歷史研究會,以及參與政府及民間團體舉辦的學科比賽,他的團隊取得優異成績。最近梁俊傑與同學組成的團隊參與業國情知識比賽及外交部駐澳公署舉辦的外交知識比賽取得亞軍及季軍。他與他的團隊亦取得歷史比賽冠軍。梁俊傑個人多年來參加一系列作文、數學比賽都得獎。

梁俊傑全面發展,成績優異,培道中學將保送他到北京大學就讀。培道中學校長李寶田說,梁俊傑一直是歷史研究會的骨幹,他對歷史研究有卓越成就,他熱愛歷史,追求歷史知識,可以講他是澳門歷史通,他獲保送到北京大學,將修讀歷史專業。梁俊傑表示,他取得今日的成績,最想感謝的是政府的教育政策及學校栽培。其中最重的是政府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政府每年撥出大量經費支持學校,支持學生研究學科及出外交流。他感到自己非常幸福。

李寶田認為,梁俊傑思維敏捷,品學兼優,樂於助人,組織能力強,品格好,是一名愛國愛澳,積極向上有大志的好學生。

本報記者:劉紹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