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正式入學上海交大 讀書只為充實自己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讀書是讀給自己用的,不是讀給大家看的。”7日,“小巨人”姚明在上海交通大學的課堂上用這樣的話,表明自己上大學的目的。這一天,他正式成為該校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的一名本科生。

據介紹,姚明將採用單獨授課和跟班上課相結合的方式,拿到學位元需要總共修滿150學分。多年後重回校園,首日上課有些什麼感受?最想學什麼?最擔心什麼?如何扮演好球隊老闆和名校學生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姚明在當晚的新聞發佈會上侃侃而談。

最想聽歷史課 最擔心學業跟不上

當日的媒體見面會安排在晚上6點,出現在媒體面前的姚明剛剛結束了當天最後一堂課《中國近代重大問題研究》的學習。

“我今天總共上了6節課,45分鐘一節。《基礎數學》,《大學英語》和《中國近代重大問題研究》,各兩節。”姚明說,“我上初中和高中都非常喜歡和歷史相關的課,所以今天的大課就正好是和歷史相關的,我的第一感覺就是非常急切地想開始上課,非常急切。”

離開校園多年,此番重回課堂,姚明是否也會有所擔心?“自己現在擔心的問題就是跟不上學業,”姚明坦言。

其實,早在今年7月20日的退役儀式上,姚明就已透露自己將進入大學深造的計劃。雖然正式入學的時間與之前“姚之隊”公佈的時間推遲了一個月,但7日終於入學讀書,也算是滿足了姚明多年的求學心願。“我有很強烈的動力希望重新投入到學習中,大家都知道,多少歲之後我就沒有進過課堂,而我一直認為理論知識是一切的基礎。”

球隊老闆、大學學生“兩不誤”

一邊當著上海男籃的老闆,一邊又成了名校的學生,如何做到兩不誤也是大家關心的話題。不過對於平衡這兩者的關係,“姚老闆”倒顯得胸有成竹。

“其實社會上也有很多一邊工作一邊充電學習的人。我離開校園的時間太長了,現在還沒法做一個很詳細完備的計劃,但是肯定我的時間要做出很好的分佈,我也不太可能像這些象牙塔裏的學生一樣,每天都撲在學習上。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去管理,這就是平衡的問題了,”姚明說。

明明可以請老師“開小灶”,為何還要“勞師動眾”,選擇體制內的學習?面對記者的疑問,姚明的回答很誠懇:“我在國外的時候的確也請過一些教授給我上課,但最重要的是,我需要一個學習的氛圍,而我相信校園裏有最好的學習的氛圍。”

讀書深造只為充實自己

姚明和“姚之隊”此前都曾明確表示,姚明讀書深造是想“好好學點東西充實自己”,因此他的學業將和普通學生一樣嚴謹,按照修學分、通過考試的程式獲得學位元。

事實上,在姚明看來,重新捧起書本除了一張文憑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借此適應退役後新的生活節奏,並且不斷充實自己。

“學習不是為了單一的一樣東西去學習,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與球隊相關的專業,所以不要抱著什麼樣的目的去學,我就是有強烈的願望去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昔日的球場“小巨人”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