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局製宣傳單張打擊販賣人口

【中新社11月7日電】記者7日從澳門法務局獲悉,為了更有效防止販賣人口的罪案發生,法務局特別製作了“打擊販賣人口”市民版及受害人版兩款宣傳單張,並翻譯成不同語言供有需要人士使用。

在當今文明社會中,世界上卻仍然有販賣人口的案件發生,有關統計資料顯示,直到目前為止,全球約有250萬名受害者被犯罪集團販賣到世界各地。澳門作為一個國際旅遊城市,往來人員繁複,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在這裡居住或生活,是販賣人口的案件的高發地。

一直以來,澳門特區政府不遺餘力嚴打販賣人口行為。2007年,成立了主力打擊販賣人口的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2008年6月,澳門特區政府頒布了《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律,擴大了適用範圍,加重刑罰。在此基礎下,澳門打擊販賣人口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此次法務局製作了“打擊販賣人口”市民版及受害人版兩款宣傳單張。“打擊販賣人口”市民版單張有中文、葡文及英文3個版本,內容主要介紹何謂販賣人口犯罪、販賣人口的法律後果、舉報熱線等。

另外,由於販賣人口的受害者絕大多數是被犯罪集團販賣到異地,故法務局特別製作了“打擊販賣人口”受害人版單張,並印製了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葡文、英文、日文、韓文、泰文、菲律賓文、越南文、印度尼西亞文、蒙古文及緬甸文共12種版本,內容以包括受害人報案後可行使的權利及保障等。

法務局負責人表示,希望藉此單張能讓市民對販賣人口犯罪有更深入的了解,共同阻止販賣人口犯罪案件的發生。同時能幫助受害者重獲自由,並勇於舉報,打擊販賣人口犯罪集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