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建議增立會議席定現金分享為長遠政策

【本報訊】街總會建議增加立法會間選和直選的議席,擴大300人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現金分享應作為長遠政策。

建議增加立法會議席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接見街總及工聯總會,聽取對施政建議。街總建議研究澳門民主政制發展,修訂選舉法,適當增加立法會選舉議席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名額,不斷擴大社會參與,循序漸進推動民主政制發展。同時提高公共行政效率,加強政務公開,發揮公眾監督機制,構築陽光政府,大力培育公務員承擔,負責任、為民服務的公僕意識,加強公務隊伍建設,檢討諮詢機制成效,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加快修訂法律,提升法案質量,加強與立法會協調,確保法律順利出台。

街總會長梁慶庭稱,增加公民教育和社會參與是本澳未來發展方向,可透過增加立法會直選和間選議席,及行政長官選委名額推動。梁慶庭說未提出增加議席的具體方案,希望社會就此多發表意見,又稱行政長官認真聽取街總的建議。

現金分享應是長遠政策

梁慶庭與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後稱,他理解行政長官有意延續包括現金分享在內的各項惠民措施,並認為現金分享應該是長遠的政策。

梁慶庭稱,街總認為現金分享、注資中央儲蓄個人帳戶等臨時措施,應在確保各項重大民生和基建支出後有財政盈餘時,逐步走向制度化。街總認為須完善社保基金注資方式,加大資金投放,拓寬資金來源,確保社保基金持續運作和安全性,逐步提高社保養老金,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加快立法落實建立《中央公積金制度》,成立具廣泛代表性的管理委員會監督中央公積金的管理和安全投資,加快研究建立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全面提高居民退休生活保障。

街總在會上提出包括共建共享、助抗通脹、完善房屋政策等9項建議。包括建議延續現金分享、電費補貼、敬老金發放,低收入人士工作收入津貼和各項稅務減免等系列惠民措施,適當調高職業稅之薪酬免稅額等,讓全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適當提高三類困難家庭的援助金,建立科學的最低維生指數調整機制,在保證食品安全的條件下,設法拓寬鮮活肉類、糧油副食品和蔬菜等生活物資的輸入渠道,考慮開放擴大批發市場,加強市場監管,防止寡頭壟斷,維護居民消費權益等。

工聯會昨日亦與行政長官會面,他們提出了5點意見和建議,希望完善僱員的法律保障、制訂長遠房屋政策、穩定物價、推出積極的就業政策和理順交通。

工聯理事長鄭仲錫稱,工聯希望本澳優化人力資源,創造條件予本地僱員有向上流動和多方面發展機會。同時希望僱員獲得加薪應對高通脹。鄭仲錫稱,行政長官在會面中非常關注工資中位數長期維持同一水平。

行政長官崔世安會見兩團體代表時表示,政府一直積極促進本地居民就業,關心居民職業生涯規劃和向上流動發展,會持續提升居民就業能力和競爭力,相信隨著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將可創造條件,令本澳職業亦多元化,居民將有更多機會發揮才能。

他說,政府努力構建和諧社會,關心民生,尤其關注弱勢群體的需要。因應物價變化,今年以來已實行一系列紓緩通脹措施。政府會繼續支持中小企業營運。他表示,政府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施政目標,政府作長遠規劃是要實現澳門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