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澳門段車站綠化設計

【本報訊】輕軌系統澳門段各路段的細部設計正進行,運建辦期望強化與團體互動,及時收集意見以作出完善。為讓民間社團了解輕軌設計資料,運建辦日前拜訪了街總中區辦事處,就輕軌項目的工作交換意見。

運輸基建辦公室副主任何蔣祺及相關技術人員,日前拜訪街總中區辦事處,向辦事處主任莫偉成、大廈管理資料中心主任陳溥森等多名代表,介紹現正進行中的輕軌新口岸段,以及南、西灣湖段的細部設計狀況。輕軌車站設計以環保為理念,採用自然採光和自然通風設計,藉以減少能源消耗;同時在建築上引入不同的綠化元素,從而提升社區的生活環境和質素。

與會者認同發展輕軌對本澳確實有裨益,又指出發展過程中也應關注文物和風景的保護。會上他們提出未來車站能否提供舒適的等候空間和設置充足的指示牌及洗手間方便居民,也希望政府進一步深化工程設計考慮和造好施工期間的安排管理。運建辦強調,會廣泛聆聽居民的意見,又表示輕軌系統新口岸段和南、西灣湖段途經本澳重要的商住區、旅遊區,在站點選擇上秉持「以人為本,公交優先」的策略,滿足居民日常出行及上、下班的需要。

運建辦也期望民間團體能更好地發揮良性溝通橋樑的作用,傳達居民的意見及訴求,讓當局能收集重要的意見,藉著保持良好的溝通,以便在設計過程中掌握多方面的需要,同時減低施工期間對居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