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改善民生趨向共富實施文化強市政策

【本報記者劉紹滿7日重慶報導】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昨日表示,重慶近年積極改善民生,推動文化建設,居民趨向共富。他說,渝澳一直緊密合作,期望透過澳門媒體宣傳,將重慶文化建設,社會經濟發展推上新高點。

宣傳部盼加強渝澳合作

澳門傳媒重慶參訪團昨日與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會面。何事忠指出,重慶和澳門合辦的文化産業高級研修班,已連續了6年,研修班為重慶及西部地區公務員提供培養,是為渝澳兩地很好的合作基礎,新一期即將開課,澳門有10多名學員參與,重慶全力推進兩地進一步緊密合作。

何事忠期望澳門傳媒參訪團今次能全面深入瞭解重慶,並透過報導,使澳門、境外國外居民更了解重慶。

他指出,重慶市政府各層官員近期全面學習“六中全會”精神,推動文化強國的方針,重慶會實施文化強市的政策,走群眾性的文化建設。他希望媒體充分學習和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推動文化建設,落實“文化強國”的目標。他又介紹重慶為打造文化強市而進行的一系列工作。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組助理李正橋向何事忠介紹澳門傳媒代表團訪渝的目的,包括“學習重慶、加強合作及感受重慶、宣傳重慶”,他代表中聯辦邀請何事忠12月初赴澳門出席渝澳電視周的活動。

渝傳媒盼與澳傳媒加強合作

參訪團昨日還訪問了重慶廣電總台辦公樓工作室,包括廣播室及錄音室,並與當地媒體代表座談。重慶廣播電視集團副總裁關文舸介紹,集團由一個法人實體直管各頻率、頻道和其他直屬事業單位,集團有職工及離退休員工4500多人,資產總量六十多億元,集團廣播有六個專業頻率及十一個電視類比頻道。其中重慶衛視以“宣傳重慶、引導社會”為定位,嘗試走“主流媒體、公益頻道”的發展路向。產業方面,集團共有十八家全資和控股公司,目前正在組建重慶電影集團公司。她表示,集團廣播主要以民生為主。她希望加強與澳門傳媒合作,推動渝澳兩地媒體共同發展。

李正橋向出席的重慶多間傳媒機構代表介紹本澳傳媒情況。他希望渝澳兩地傳媒多交流合作。

建官民網上溝通渠道道

參訪團昨日還參觀重慶市具代表性的華龍網公司。重慶華龍網公司建立了協調市民與政府溝通的渠道,將市民反映的民生問題轉交政府部門跟進,並將政府處理的情況上載到網站,給市民評分及討論。項目負責人指出,運作2年已處理了4千多宗民生個案。這渠道有利於政府快速解決民生問題,化解矛盾。重慶已發展出全媒體理念,將傳統媒體結合新媒體,統一各種媒體的新聞資訊內容,方便市民獲得資訊。

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昨日與重慶廣播電視集團副總裁關文舸分別設宴款待參訪團。參訪團今日將前往重慶豐都縣鬼城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