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大學多名教授跪求政府治汙 涉事企業已停產

【中新社武漢11月7日電】近日,一組長江大學師生在湖北省荊州市、區政府門前下跪維權的照片成為網路熱點。師生們下跪是為了請求關停校園附近一家涉汙制鋼廠。據瞭解,該廠所排放的各種污染物已嚴重危害師生健康。目前,荊州區政府已對這家公司採取了停電措施,迫使其停產。

7日,記者來到長江大學,該校教師家屬夏梅芳告訴記者,涉事企業名為楚航制鋼廠,2007年建成初期,廠區與學校相距約500米,發展至今,兩者間隔縮至300米左右,自2009年起,該公司排放的有毒有害氣體、粉塵、噪音整天彌漫於校園中,致使“許多師生出現頭痛、白血病、咽喉炎等慢性疾病。”

4年間,教師們前後8次向各級政府反映情況無果,11月1日上午9時30分,數十名長江大學教授和研究生來到荊州區政府門前,以“下跪”的方式要求政府立即取締這一造成嚴重污染的企業。他們同時還打出標語,稱“維護師生生命健康是憲法賦予的權利”。

據瞭解,楚航制鋼廠全稱為“荊州楚航特種鋼製品有限公司”,該公司後掛靠在荊州市群力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旗下,成為其楚航分公司,並利用群力公司的許可證進行生產,其生產原料主要為廢鋼鐵,經過感應爐融化拉制成鋼材。

記者7日來到該公司被告知已經停產,但記者仍見有車輛進出。

在楚航制鋼廠周邊有一排民房,今年78歲的張春柏老人在這裡已經生活了10年,他告訴記者,因為楚航制鋼廠的污染,原本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大都已經搬走。

荊州區政府黨組成員楊建國表示,目前該區政府已對楚航制鋼廠採取停電、停產措施,下一步,政府要求涉事企業拿出整改方案,請相關環評專家進行審議,如果審議不通過,將堅決予以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