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聯團訪江門交流

【本報訊】由澳門青年聯合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主辦的“2011中國心粵澳情”弘揚粵澳文化交流的精神,留守家園兒童探訪團一行19人於11月6日前往江門市江海區進行一天的探訪活動。

由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合作舉辦的探訪團,於上星期日由拱北口岸出發前往江門市江海區一所民辦學校–禮樂文昌中英文學校–進行探訪活動。是次探訪動,由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區華安先生擔任團長,並由澳門青聯理事徐光中先生擔任副團長。在前往的車程中,一位積極的團員自發性地組織大家學習手語歌“感恩的心”以表心意獻給當地受探訪的兒童,車廂內一片熱鬧。探訪團在當地午膳後便前往文昌中英文學校,受到該校校長、主任及老師熱情的接待,12位由學校安排的留守家園兒童亦於接待室內迎接。在老師的介紹及12位學生的自我介紹後,團員們和學生們便展開交談,氣氛融洽。12位學童均來自不同的地區,有來自黑龍江的,也有來自貴州的。由於他們的父母都要到外地打工,因此他們自小就由家中的長者或親戚看管,很少機會和父母相處。在交談中每次談到父母時,學生們都流露出對父母的思念,但他們都很積極樂觀,是班上品學兼優的學生。在交談環節後,團員們把車上準備的手語歌“感恩的心”獻給學生們,師生們也跟著一起學習手語歌。然後,團員們把準備好的精美文具套裝送給了每一位學童。大會亦準備了很多不同的文具送給學校以作獎勵學生或送給有需要的學生。最後,探訪隊伍向學校致送錦旗和紀念品後,探訪活動於合照後正式結束,隨即乘坐旅遊巴回返拱北口岸。

對於是次探訪活動,團長區華安先生表示,本澳很多的探訪活動只局限於當地,今次能前往廣東省江門市探訪留守家園兒童,十分有意義。徐光中副團長亦表示,希望團員們把握機會,親身感受不同活動中的意義,透過多看多領會而不斷地學習。澳門青聯望能藉此機會,向廣東省內的留守家園兒童傳達關懷的同時,希望本澳青少年能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時間,認真學習,孝順父母。

“2011中國心粵澳情”受澳門基金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