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澳門法律學生交流討論法律學子職業理想

【本報訊】由內地多所著名大學優秀法律學生組成的“內地與港澳青年法律交流團”,昨日在澳門大學與本澳大學生交流,討論“法律學子的職業理想”。交流團隨後參觀澳門特區檢察院,深入了解特區的司法制度。這活動由中國法學會和本澳法務局組織。

內地與港澳青年法律論壇由中國法學會、澳門特區法務局、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合辦的「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昨日上午十時假澳門大學圖書館STDM演講廳開幕。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李清林、澳門特區法務局局長張永春,中國法學會辦公室主任劉劍,澳門大學駱偉建教授,以及澳門科技大學黎曉平教授主禮。

法律論壇雲集了內地與澳門著名高等院校的優秀法律學生,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上海政法學院、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同台交流,共同探討“法律學子的職業理想”的議題。活動促進了內地與澳門法律學生的相互學習與交流,讓出席論壇的同學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成員包括多所大學優秀學生的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團,稍後會見了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介紹“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活動,以及推動兩地法律交流的情況。陳司長表示,歡迎交流團的到訪,希望活動能加深澳門與內地同學的相互了解,為未來的合作,作出身為法律人的積極貢獻。

交流團隨後又參觀了澳門特區檢察院,並獲得檢察長何超明的接待。他對本次由首都多所大學組成的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團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希望通過本次活動,雙方能不斷加強交流合作。交流團的成員亦很珍惜這次的參觀機會,留心聽取檢察長及檢察院人員的介紹,深入認識檢察院的職能、組織架構及運作模式等。

本次由多所大學的優秀法律學生組成的交流團活動,是由中國法學會、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的“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動之一,名為“內地與港澳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該交流團在完成香港的訪問行程後,於11月8日來澳進行訪問及參觀。安排是次交流活動,目的是讓內地的青年法律學子來澳親身體會澳門在回歸祖國後,在“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下的發展,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交流團在澳門的行程非常豐富,包括:會見行政法務司司長;訪問立法會、法院和檢察院;參觀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參與法律論壇;與本地大學的法律學院學生進行交流活動等。交流團的成員均感到本次澳門之行收獲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