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推廣廉潔樓管文化

【本報訊】為推廣廉潔、誠信的樓宇管理文化,房屋局繼今年6月首度舉辦「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專題講座,於日前再次邀請廉政公署代表向近70名樓宇管理委員會委員、物業管理公司、維修工程公司及社團代表,介紹《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的內容以及「樓宇工程採購防貪」的注意事項。

房屋局於日前(11月4日)再次舉辦「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樓宇工程採購防貪」的專題講座,並邀請廉政公署顧問胡家偉任主講嘉賓。

會上,廉政公署代表扼要地介紹了《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的主要內容,並結合樓宇管理的實務工作,深入剖析在樓宇維修工程採購過程中,包括工程前期的準備工作、招標、收標、評核標書、議價、合約條款、監察工作表現、更改或後加工程、驗收、付款等不同階段須注意的事項,呼籲樓宇管理委員會委員透過訂定廉潔指引,減低觸犯法律的風險,並即場解答與會者對於樓宇維修工程防貪工作的提問。

特區政府於2007年設立《樓宇維修基金》,並先後推出了5項財政支援計劃,推動業主承擔樓宇共同部分之維修及保養責任。為確保公帑的合理使用,房屋局一直密切監督各承攬工程公司切實履行相關申請的規定,並透過舉辦相關的廉政講座,讓各方可了解樓宇共同部分維修工程的招標程序與評審的訂立準則,以及利益申報及迴避的指引,避免因誤解而引致違法行為的產生。

房屋局將繼續舉辦有關樓宇管理方面法例執行之說明會、經驗分享會,專題講座等等,提升管理委員會成員、管理公司代表、工程公司與業主的樓宇管理的知識和技術,推廣廉潔、誠信的樓宇管理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