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公車改革啟動

【中通社廣州11月10日電】據廣州《南方都市報》報道,廣東省紀委監察廳給省政協澳門委員容永恩的提案答覆中稱,廣東全省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工作目前已經啟動,正在深入開展調研論證。

廣東省政協澳門委員容永恩提出,廣州保守估計公務車的數量接近20萬輛,佔廣州市機動車保有量(180萬輛)的11%,佔廣州市小汽車總量的21%。而在香港,公務車佔機動車總量的比例還不到1%。市民有理由認為,大量公務車的存在是造成交通擁堵的一大因素,公務車必須先進行改革,作出表率,否則,治堵便有失公允。

容永恩認為,如今的公務用車從購買、使用到維修保養問題多多。有調查顯示,公務車用於辦公事的佔三分之一,領導幹部及親屬私用的佔三分之一,司機私用的佔三分之一;在維修保養環節上相當浪費,是私家車的幾倍,某些單位一輛車每年的維修保養費就達10萬元以上。

答覆稱,截至目前,廣東省共有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6市實行了車改,車改主要採取貨幣化模式。并認為:“車改從制度上剷除了‘車輪腐敗’滋生的土壤,堵住了財政資金通過公車滲出的漏洞,公車費用從不斷膨脹的增量變為可以預控的常量。”

據統計,各車改地區車改前每年公車費用年均漲幅都在15%以上,改革後財政支出每年都節省20%左右。車改以來,各地尚未發現因公車改革影響公務、降低效率的問題,紀檢監察部門也未收到群眾來信來訪反映公車改革和管理使用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