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助商人拓貨源奏效

【本報訊】本澳已有商人借助政府協助,成功開拓糧油食品貨源,與新供應商簽約,向本澳供貨,對抗通脹,令食品價格下調。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日表示,全球食品價格持續上升,政府一直關注民生,為保障市民生活水平,積極採取措施應對通脹。民政總署、經濟局、統計暨普查局、消費者委員會等多個政府部門密切合作,監察物價、保障供應、打擊囤積、協助業界開拓更多供貨管道。

經濟局長蘇添平表示,在穩定糧油副食品的供應方面,政府多次支持業界出訪內地不同城市,以及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及台灣等地開拓食品進口管道,如糧油、大米、畜禽及其他農產品等。

本澳不斷引入更多地區的便宜的食米,希望營造多元及供應充足的市場環境,以便物價能調低。蘇添平舉說,長期以來本澳主要進口泰國大米,2009年輸澳越南米僅佔總量2.4%,今年1-9月上升至佔總量10.4%,較去年同期上升65.7%。越南米價格較內地及泰國米便宜,本澳市場對其需求增加,這得益於2008年政府組織業界到越南考察,洽談大米供澳。

內地鮮活食品供澳有嚴格的質檢制度。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說,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最近覆函民政總署,表示將為澳門業界接洽新的供貨管道,具體措施包括要求當地檢驗檢疫機構在安全前提下,提供相關便利,對尚未申請出口備案的企業,要求當地檢驗檢疫機構主動展開幫扶指導,對有意向澳門出口食品的生產企業進行政策法規宣傳和指導。這措施有助本澳業界更加便捷地與內地新供應商合作。

民政總署及經濟局於9月下旬組織鮮活商品考察團前往南沙區考察亦取得成果,透過當地農產品展銷會,已有本澳商人從當地進口急凍海產品到澳,澳門蔬菜批發商商會亦正與南沙密切溝通,輸入當地蔬菜。早前政府組織業界前往安徽合肥考察,亦有一宗糧油食品供澳的合同已落實。

政府短期內將繼續組織考察團到海南省及其他地區,讓業界洽談業務。經濟局與民政總署、統計暨普查局及消費者委員會建立了專題網頁,提供《專項食品價格》資訊供市民選擇。消費者委員會網站定期公佈“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及“專項價格調查”,幫助消費者作出精明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