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訂新電費助弱群__兩方案諮詢公眾兩個月

【本報訊】能源辦推出電費制度和電費釐訂諮詢文本,由本月21日起至明年1月20日諮詢公眾2個月,文本提出2個方案減收基本電費,爭取明年實施新方案。

新電費釐訂即引入多用多付概念,即由大商業用戶幫助住宅用戶和中小企用戶,幫助一般家庭和中小企減輕電費的壓力。方案一建議A組住宅及中小企用戶,電費劃一下調約5%,受惠用戶超過22萬,佔全澳電力用戶99%以上。方案二是建議在A組用戶內引入3層式階梯收費,預計近7成住宅減電費至少1成,其中接近2成住宅減電費2成以上;同時鼓勵用電量大的企業減少在繁忙時段用電。

能源辦主任山禮度稱,修訂是希望為一般用戶,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和弱勢群體創造條件,減少電費支出。

山禮度說,澳門現行的電費制度用戶有四類,分別是A組住宅及中小企,B組工商業用戶,C組較大的工商業用戶,以及特大用戶。新電費制度兩個建議方案結構上基本維持A、B、C組及新增D組高壓用戶。

山禮度表示,兩個建議方案按政府改革電費制度和電費釐訂的基本原則修訂,包括﹕一、不能增加A組住宅及中小企用戶的電力收費﹔二、提高A組以外的其他商業用戶繁忙時段與非繁忙時段的收費差額。他稱,兩個方案各有優缺點,提出兩個方案的目的,是讓市民根據自己情況,發表意見,期望經過討論,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制定集合多數人意見,符合多數人利益的電費制度,以提升能源效益,節約能源,及提供優質的供電服務。

山禮度指出,澳門現行的電費由基本電費和電力收費調整系數組成,本次電費制度修訂針對基本電費,不包括調整系數。釐訂新電費目的是通過商業大用戶幫助小用戶,引入價格槓桿,達到一舉兩得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