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質素廢棄物處理最受關注

【本報訊】為期2個月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活動本月6日結束,期間環境保護局透過徵集會、分享會、焦點小組、社團介紹會等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初步總結意見,居民最關注的是空氣質素、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回收的問題,希望政府動員全社會,執行文本中提出的規劃。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活動於本年9月7日開始,至11月6日結束。諮詢期間,環境保護局分階段在全澳各區舉行巡迴展覽,讓各區居民認識《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的內容。為讓居民從不同角度深入了解諮詢文本的構思,了解政府在構建和執行環境保護規劃的決心,環境保護局先後舉辦多場意見徵集會,有各區舉行公眾及專業界別專場諮詢活動。並特別舉行學生交流會專場,從青少年角度探討環境保護問題。

環境保護局亦借助社團力量,與社團、居民進行訪談。局方先後拜訪多個社團,接與社團負責人及成員就本澳的環境規劃及交換意見。

次環境規劃諮詢特別邀請兩所綠色學校的學生參與環境規劃的推廣工作,向公眾介紹環規諮詢文本的要點,期望加深學生們對環境規劃和環保工作認識,藉他們對環保的熱誠,感染其他學生和居民,參與構建澳門低碳未來。

環境保護局委託了獨立第三方的調查機構作成效評估,收集分析各場諮詢活動的問卷資料。在諮詢期前,調查機構以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了超過五百位本澳市民,以了解本澳各界對環境規劃的認知及各項環保議題的關注度。為了解居民對諮詢文本的評價和建議,舉行了四場焦點小組活動。

初步整理結果顯示,大部分與會者對規劃文本內容表示滿意,認為政府制訂的工作內容覆蓋全面,期望政府積極執行文本建議的計劃,空氣質素、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回收是公眾最關注的問題。

局方現正分析意見,會適時發佈諮詢總結報告及意見彙編,讓市民了解《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成效。

未來環境保護局將持續透過聆聽並吸納社會各界對環境規劃的意見,優化諮詢文本的內容。完成後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將會成為本澳首個環境規劃基礎,逐步完善已開展的環保工作,按序推進本澳未來十年的各項環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