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業主聽令集體拆僭建物

【本報訊】當局早前勒違例小業主集體自行清拆僭建物,政府跨部門小組昨日到提督馬路新都城花園巡查清拆情況,發現大部分僭建物已拆除。

防煙廊改建為健身房

政府採用批量式處理新廈僭建物的首個個案是提督馬路的新都城花園。該幢大廈入夥僅3年,僭建非常嚴重,42個單位中至少有8成半,即36個單位有僭建物,包括將部分樓層的防煙廊以磚牆封閉佔用,作為單位內的一部分,並在走廊安裝大型鐵閘,變相將公共走廊空間據為己用,再在僭建鐵閘外重新開設出入口通往沒有防煙廊的走火樓梯。記者現場見到,部分業主將防煙廊以磚牆封閉佔用,作為健身房或雜物房,雖然僭建已經拆除,但仍可清晰見到僭建痕跡,健身器材仍擺在原地。

土地工務運輸局月前首次在報章集體刊登告示,勒令違法人清拆僭建物及還原樓宇狀況。政府跨部門小組昨日到新都城花園巡查,發現部分在公共走廊僭建的洗手盆等雜物仍未清拆,小組指示相關小業主盡快清理,保持走廊和防火通道暢通。小組指出,自政府啟動處理程序後,陸續有違法人自行清拆單位的僭建物,涉及非法工程的單位至今已基本還原,但仍有少部分單位的僭建物未完全清拆,局方會繼續跟進,要求違法人盡快處理,若不處理,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將採取行動,行動展開後不會撤回,所有清拆費用和罰款將由違法人承擔。

工務局城市建設廳長陳榮喜表示,政府對新建的僭建物採取新的處理方法,凡新建大廈在相若時間內出現新僭建物,政府會發出集體清拆令,以加快處理,保障受影響住戶的權利和維護公共安全。

陳榮喜透露,目前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正跟進約20幢新建高層樓宇的僭建處罰程序,政府呼籲違法人盡快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自行清拆,否則政府會採取清拆行動。

封閉走火通道嚴重違法

陳榮喜提醒,為保障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和財產安全,及保持和睦的鄰里關係,絕對不應僭建,尤其防煙門、隔火間和公共走廊是重要的走火設施,必須保持暢通,以任何方法封閉走火通道屬嚴重違法行為,切勿以身試法。對於還有業主在公共走廊放置鞋櫃,可能妨礙逃生道路,他表示消防部門會執法,按防火規章,每次違法罰款5000元至5萬元,重犯或造成意外將加重處罰3倍以上。

陳榮喜歡迎居民明白自己違法,自行清拆僭建物,但強調不應隨意拆卸,必須聘請合資格的註冊承建商,並到土地工務運輸局辦理手續。局方會給予申請人一定的期限清拆僭建物,清拆期間,局方會派員跟進清拆進展,若業主不履行承諾,限期過後,政府仍會採取行動清拆餘下僭建物,工程費用由違法人承擔。

陳榮喜呼籲,要有效打擊新建大廈的僭建行為,政府、居民和管理公司須共同努力,特別是管理公司,其巡查和門禁系統對預防僭建物非常重要。他說,高層大廈的管理公司要做好大廈管理工作,如發現單位有僭建跡象,或有人將大型鐵架等建材搬進大廈,應主動了解及阻止,以維護大廈小業主的利益,一旦發現疑似僭建行為,應立即向工務局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