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議外勞過泠河盼有共識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昨日舉行大會,討論修改《聘用外地僱員法》有關「過冷河」的條款。

會議聽取了「制訂最低工資制度」、「非全職工作制度」等多項工作報告。

主持會議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 社協大會經過討論和研究,已就「過冷河」制度提出修改建議方案,規定無論在甚麼情況下,所有外地僱員若要轉職,只能轉到同一職種。社協大會將把建議方案交社協執委會深入討論,希望能盡快取得共識。

譚伯源指出,政府一直推動最低工資制度的設立,相關工作一直進行。他表示,政府對推動最低工資立法的態度正面,但在澳門現時環境下,必須審謹處理此問題。社協全體會議已同意委任調研機構研究這問題,研究工作會盡快展開。他強調,設立最低工資,必須取得社會廣泛共識,才能順利的推行,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這方面工作。

譚伯源表示,政府一直關注本地居民就業、薪酬水平以及工作前景,相關部門時刻分析研究。他指出,本地就業居民每月工資收入中位數由2008年第3季至今年第2季一直維持在10,000元水平。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收入低於10,000元的本地就業居民的比例由2008年第2季的52.1%(12.1萬人)逐年下降,至今年第2季為43%(10.8萬人);收入少於5,000元的就業居民比例由2008年第2季的15.4%(35,700人)減少至今年第2季的9.9%(共24,700人)。

這些數據說明儘管工作收入中位數不變,但收入低於5,000元的人數及比例逐步下降,而工作收入高於中位數的就業居民人數及比例則保持上升走勢。換言之,本地就業居民工作收入中位數的水平與本澳經濟發展水平一致,可以說是處於一個穩定向上提升的水平。

譚伯源表示,政府亦非常關注「非全職工作制度」,並研究鄰近地區相關制度,希望設立制度規範非全職工作,預料社協執委會很快完成相關法律草案,交由大會討論,以便明年展開立法程序。他認為,設立非任職工作制度有利就業市場發展,能同時保障僱員和僱主的利益。

在被問及本澳今年經濟增長和明年經濟預測時,譚伯源預料今年本澳經濟增長仍維持低雙位數,即低於20%的水平,並對明年經濟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