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共同弘揚中山先生思想

王在希

今年是偉大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海峽兩岸、海內外,所有炎黃子孫都在從不同視角、採用不同形式,紀念這一偉大歷史事件,總結這一事件對中國百年來社會發展變化的巨大影響。面對海峽兩岸61年來的分離現狀,看到兩岸關係終於步入和平發展軌道,再看看中國包括港澳臺在內的現代化建設成就,心中感慨萬千。

辛亥革命是中國歷史上一座豐碑

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是上個世紀初中國這塊古老土地上爆發的一場震驚世界的偉大革命,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以反帝反封建為明確目標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這場革命對中國歷史的發展進程,產生重大深遠影響,這一點也許是海內外各方人士的一個基本共識。辛亥革命的意義在於:第一,它不僅推翻了清王朝的腐朽統治,而且從根本上徹底推翻了在中國延續了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它不是簡單的改朝換代。第二,辛亥革命為中國的民主、進步打開了大門,為中國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開闢了一條光明大道,儘管這條道路經歷了非常坎坷的歷程。第三,辛亥革命在中國帶來了一次史無前例的思想大解放,為隨後的五四新文化運動,馬列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儘管辛亥革命本身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性質,但沒有辛亥革命,不徹底砸碎清王朝這台舊機器,就沒有後來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現代化。

有人說,歷史是一個民族的脊樑。只有牢記歷史、正確看待歷史、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民族,才是一個優秀的民族、有希望的民族、不斷奮發向上的民族。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上,辛亥革命無疑是一座歷史豐碑,永遠值得後人敬仰。

孫中山是一位了不起的歷史偉人

紀念辛亥革命,我們首先要緬懷為復興中華民族而赴湯蹈火的革命先驅和前輩英烈,而其中傑出的代表人物就是孫中山先生。

孫中山先生確是一位了不起的偉大的民族英雄。他那堅忍不拔的革命意志、高瞻遠矚的世界眼光、務實開明的思想主張、順應歷史潮流的先知先覺、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無私胸懷,都是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的。

從1894年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開始,孫中山先生一直在摸索救國救民的道理,在十分艱難困苦的環境裏,他從海外華僑中募集資金,在國內發動十餘次武裝革命,堅持理想,鍥而不捨,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從而贏得了國人的無限敬仰。一百年來,人們很難忘記,也不會忘記這位鞠躬盡瘁、為國捐軀的歷史偉人。

孫中山先生給後人留下了最寶貴的遺產,是他的光輝思想,他的不朽精神。辛亥革命後,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他第一個喊出“復興中華、統一中國”的口號,把追求國家的富強、實現國家的統一,作為他矢志終身的兩大奮鬥目標。他的口號,呼喊出了那個時代全體中華兒女的時代心聲,也集中反映了當時人民大眾的主流民意。包括臺灣同胞,儘管當時處於日本殖民統治下,當他們聽到辛亥革命消息後,都非常振奮,奔走相告,在臺灣島內多次發起“驅逐日寇、收復臺灣”的抗日運動。因此,即使在當時媒體欠發達的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國社會,中山先生在全體國人中具有崇高威望,也贏得了廣大海內外華人的無比尊敬,使得孫中山先生在離開人世之後,始終成為人們最為懷念的世紀偉人之一,而且在國內不同黨派、不同信仰的人士中,幾乎毫無爭議。這在中國歷史上極為罕見。

中山先生的思想核心是“復興中華、統一中國”

中山先生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有目標、有方向的革命領袖,他一生光明磊落,無私無畏,始終把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作為至高無上的使命。辛亥革命後,孫中山在《臨時大總統宣言書》中,將實現國家統一作為立國方針,並提出五個統一:民族統一,領土統一,軍政統一,內治統一,財政統一。中山先生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國家一天不統一,就不能說革命成功。”為使中國強盛起來,他親手繪製了“建國大綱”這一宏偉藍圖,使國人大開眼界。臨終他留下兩句傳世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一百年過去了,海峽兩岸在經濟建設方面都各自取得了驕人的成就,但中山先生這兩項歷史使命尚未完全達成。在辛亥革命一百年後的今天,爭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我們祖國的完全統一,依然是兩岸同胞及海外僑胞在21世紀的兩大重任,今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共同探討如何實現中山先生這兩大宏願,就顯得格外有意義。

在中華民族數千年歷史發展進程中,一直有著崇尚統一的傳統。有識之士堅持統一,人民期盼統一。統一和強大,始終是中華民族一切愛國仁人志士追求的最高目標。而“統一”和“強大”這兩個問題,又始終是緊密相連:強大了一定會統一,統一了必然會強大。當前,海峽兩岸同胞正同時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值得慶倖的是,海峽兩岸在經歷了數十年的風風雨雨之後,曾經硝煙彌漫的臺灣海峽,現在已變成和平的海峽。尤其是2008年馬英九當政後,在兩岸共同努力下,實現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實現了兩岸“三通”直航,實現了兩岸全方位大交流的良性互動。這一局面真是來之不易,應該倍加珍惜。

在新形勢下,兩岸同胞應該攜起手來,抓住機遇,彼此合作,累積互信,共創雙贏。首先使兩岸同胞過上富裕、安康的生活。在經歷了一個和平發展階段之後,在彼此有了一定的互信之後,再來逐步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複雜難題,探討實現最後統一的歷史途徑,完成中山先生始終堅持、主張的未竟事業,這也許是當今我們“仍須努力”的一個方向。

紀念辛亥革命與發展兩岸關係

海峽兩岸目前這種隔海分離的局面,眾所周知,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國共內戰歷史形成的。如果中山先生還活著,看到這種局面也會很難過。歷史問題我們更應該以歷史的眼光來審視,用理性的思維和務實的心態來對待。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有共同的基礎,共同的方向,才能持久,當前,在“統一”這一目標一時不能實現的情況下,同屬中華民族的兩岸同胞,應該先共同合作“振興中華”,這也算“先易後難”吧!目前兩岸經濟上已實現互惠互利的全面合作,在這方面雙方不僅有需要,也具備這方面條件。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已經使兩岸的經濟合作進入正常化、制度化的新階段。而這種合作,對兩岸同胞都是有利的,對整個中華民族也是大好事。兩岸經濟發展了,人民生活富裕了,社會文明進步了,彼此互信建立了,屆時再來解決政治層面的複雜敏感問題,直至統一這樣的問題,自然要容易得多。要相信後人的智慧。從戰略全局來看,這也算是“先經後政”吧!所以,從“先經後政”,“經中有政”,到逐步“破解政治難題”,這就叫“循序漸進”。

胡錦濤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兩岸複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統一,既是中山先生的核心思想和重要目標,也是當今兩岸同胞無法回避的一個原則問題。能不能統?何時可統?這是一個客觀情勢決定的問題。而要不要統,想不想統,這反映一個人的價值觀,作為政治人物更是一個大是大非的立場問題。想當年中山先生提出“統一中國”的口號時,中國還處於軍閥割據、四分五裂,列強在華各霸一方的局面,統一談何容易!但中山先生毫不含糊地提出要統一中國。結果是,“除軍閥、驅列強”成為國人的一致共識,並迅速形成一股反帝、反封建的巨大洪流。所以中山先生和所有辛亥革命的先知先覺,為中華民族建立的歷史功勳彪炳千秋。

由此可見,一個政治人物,要有恢宏的氣度,要有大的格局。既要看到眼前,更要著眼長遠;既要把握民意,更要引導民意。在歷史和現實之間,要有一個正確的抉擇。有些事從眼前看這樣做比較有利,但從歷史長遠看就不可取。一個黨,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確的目標,堅定的方向,要有科學的論述。暫時不能統,不能叫“不統”。叫“不統”很容易被“台獨”分裂勢力利用和誤導。目標首先要明確,階段性任務要講清楚,這樣才科學,才能引導民意向著積極的方向轉化。

辛亥革命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記憶,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為之奮鬥過的歷史。中山先生思想更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紀念辛亥革命,學習中山思想,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既要面對現實,更要明確方向目標,還要有一種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

面向未來,兩岸關係往何處去?筆者覺得中山先生提出的“復興中華、統一中國”這八個字,應該作為兩岸最大的基本共識,作為我們“仍須努力”的方向。兩岸通過共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國家、民族認同問題上尋求共識。這樣兩岸關係會發展得更好。即使一時不能統一,大家心裏也會踏實。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但要厚植共同利益,也要增強休戚與共的民族認同。

中山先生有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符合歷史潮流,所以勝利了。袁世凱復辟帝制,就是逆歷史潮流而動,必然要失敗。振興中華,實現統一,就符合歷史潮流,也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相信最後也一定會成功。這就是我們今天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重要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