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檀香山向孫中山銅像獻花致敬

【中新社檀香山11月10日電】代表臺灣出席在夏威夷舉行的APEC會議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10日向位於檀香山中國城的孫中山先生銅像獻花致敬,並在“興中會”紀念堂發表演講。

連戰表示,期盼今後兩岸關係更為密切,除了經貿,也能進一步涵蓋文化教育等領域,“因為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傳人,我們有責任把兩岸關係處理好。”

在演講中連戰表示,孫中山先生在1894年再次來到夏威夷的時候,創立了“興中會”,開啟了中國革命的先聲。這是中國當時第一個國民革命的革命團體。

他說,“興中會”建立後,開始了不屈不饒的十次革命,一百年前,在孫中山的領導下,推翻了滿清王朝,終結了封建帝制,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連戰說,百年以來,國內國際形勢劇烈改變,尤其是兩岸的關係,經過六十多年的阻隔,中國國民黨代表團應邀于2005年訪問大陸,實現“和平之旅、破冰之旅”,2005年之後,兩岸同胞實現了6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良性互動。

連戰表示,尤其在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開啟了包括三通、旅遊、貿易、教育、文化各層次各領域的交流,至今已簽署經濟合作架構(ECFA)等十六項協議,兩岸同胞來往非常密切,2008年至今已有280多萬大陸遊客訪問臺灣。目前每週有558個航班飛航兩岸主要城市,經常機票一票難求,可見雙方往來熱絡之程度。

他說,在這樣的新形勢下,臺灣在全球面臨金融危機的情況下,在2010年依舊創造了10.8%的GDP增長率,居亞洲第二位,這是24年來從未有過的成績,臺灣國民所得今年可以達到2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