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廉政部門探討反腐

【新華社11月11日電】國家監察部與香港特區廉政公署、澳門特區廉政公署過去兩日在港合辦“誠信管理 建設廉政”三地專題研討會,通過探討如何通過制度防貪和誠信管理,建立廉潔公務員隊伍。

國家監察部副部長王偉、香港廉署專員湯顯明、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澳門廉政專員馮文莊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王偉表示,須把誠實守信作為公務員職業道德和從政準則的重要內容,教育和引導他們自覺地捍衛核心價值和道德規範。

湯顯明表示,香港、內地和澳門在經濟高速發展期間,同樣面對不同環境改變帶來的挑戰,而三地反貪機構均擁有共同理念和共同目標,因此三地交流將有助推廣廉潔文化、完善機制,在打擊貪污建設廉政方面取得成效。他認為,法規和預防機制雖然可以阻嚇及規範違反誠信的行為,但如涉及利益衝突等情況,須有賴在機構內建立穩固的誠信文化。

他還透露,三地正商討在符合各自法律框架的前提下,進行更具體的實務合作,例如訂立共同研究項目、舉辦專題工作坊和製作跨境防貪教材等。

俞宗怡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維持公務員隊伍的誠信和操守,並採取預防、教育及制裁三管齊下的措施,推行誠信管理工作。

馮文莊則指出,廉潔文化應融入公共行政管理內,推動社會的清廉風氣。

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炳良、國家監察部績效管理室副主任陳雍、澳門助理廉政專員關冠雄分別作了主題演講。

本次研討會共有200多名嘉賓參與,包括來自香港的50多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的首長、高層管理人員及身兼推動部門內誠信管理的“誠信事務主任”,以及內地多個省市監察廳和澳門廉署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