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及多語立法工作坊

【本報訊】由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舉辦、屬第二期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合作項目之一的“雙語及多語法律制度的立法經驗及法律管理”工作坊,將於11月14日至18日(星期一至五)下午4時至6時,假座宋玉生廣場398號中航大廈六樓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演講廳舉行。工作坊將以英語、葡語進行,輔以廣東話及葡語同聲傳譯。

是次活動的講者將分享歐盟、瑞士及加拿大多語言國家的立法經驗,以及講授法律管理方面的知識。活動的兩位講者為:

1. 瑞士司法部聯邦司法局副局長、瑞士洛桑公共管理學院Luzius Anton Mader副教授;

2. 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學法學院大學對外關係及發展部主任、國際立法協會Marta Tavares de Almeida副主席。

他們將探討的議題包括:

1. 介紹(立法方法及法律制定、法律系統、文化及風格);

2. 法治及法律素質;

3. 瑞士的多語法律制定;

4. 加拿大的多語法律制定;

5. 歐盟的多語法律制定;

6. 法律的整體性管理。

包括是次工作坊在內的第二期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以“鞏固澳門的法律制度”為目標,該項目將持續至2012年12月。

合作項目的總體協調工作由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負責,主辦單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不同部門,包括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法務局、經濟局、財政局以及歐洲研究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