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稱TPP基礎框架達成

【中新社檀香山11月12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12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表示,當日他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已經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基礎框架,明年之前將形成整個協定的法律文本。

奧巴馬當日表示,美國是一個太平洋大國,美國認為世界上沒有別的區域比亞太地區更為重要。

他表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創造一個高水準的貿易協定,不僅潛在適用於亞太地區,也可以應用到全世界。

奧巴馬在達成TPP基礎框架之後對與會八國領導人說,TPP將幫助美國實現出口翻番的目的,將支撐美國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

奧巴馬表示,把各經濟體合在一起將成為美國第五大貿易夥伴,美國已經和這些經濟體實現2000億美元的的年貿易額。

根據中新社記者獲得的TPP基礎框架內容,美國、澳大利亞、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一同起草一份高標準的貿易協定,解決21世紀的貿易挑戰和問題。

基礎框架指出TPP核心議題包括:貿易協定、工業產品、農業、紡織、知識產權、技術性貿易壁壘、勞工和環境。其他議題也包含過去貿易協定沒有的一些跨領域問題,例如增強TPP國家市場的調節系統,以讓美國公司能夠在TPP市場更加無縫操作等;以及一些新的貿易問題,例如保證國有企業與私有企業的公平競爭,以及不能將美國公司置於競爭不利地位等。

框架協議也指出,要實現取消關稅和其他投資貿易壁壘的全面貿易準入,以及達成促進區域內產品供應鏈發展的區域性協議等。最終形成的法律文件將涵蓋TPP國家間的所有商貿關係。

TPP基礎框架稱,這九個國家對其他有興趣加入TPP的國家表示歡迎,不過其他國家要和當前協定參與國進行逐一雙邊談判,雙邊談判結束以後,所有的當前協定參與國再協商一致決定新成員。

接下來,九個TPP國家領導人已經指示各自談判人員今年12月早些時候會面,進行新一輪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