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遷外港碼頭利多

【本報訊】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吳小明認為,基於澳門未來發展,澳門半島應保留客頭碼頭,但將外港客運碼頭遷至未來人工島比較有利。

吳小明昨日在新城規劃工作小組舉辦的座談會上指出,從澳門的城市格局看,外港碼頭搬遷利大弊小。外港碼頭搬遷後,擴大“內水”與河岸空間,可拉大澳門城市發展空間,現時外港客運碼頭的防波提收窄水道,不利泄洪納潮和水體交換,令泥沙淤積,新城填土後將影響海岸景觀,加上外港水道出口處航道密集,存在通航安全隱患,未來新填海區施工肯定對外港的營運產生不利影響。

吳小明認為,外港碼頭遷至港珠澳大橋珠澳人工島是最好的選址。他建議未來港珠港大橋的關口與客運碼頭口岸合併使用,與人工島及A區隧道站聯運,打造澳門交通樞紐。同時拆除防波堤,將澳門水道兩岸景點串起來,形成濱海散步道。座談期間,場外有人派發傳單,反對外港碼頭遷離澳門半島。

座談會探討打造澳門外港休閒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