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公佈宇松鐵路查處結果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 鐵道部13日對沸沸颺颺的宇松鐵路“騙子承包廚子施工”及嚴重品質問題公佈了查處結果。對在建宇松鐵路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做出嚴肅處理,對相關責任人予以撤職、免職、降級等處分,不合格工程全部返工處理。

鐵道部有關負責人稱,10月20日,有媒體報道在建靖宇至松江河鐵路存在“騙子承包、廚子施工”和工程品質隱患等問題。對此,鐵道部高度重視,當日組成聯合調查組進行調查。經查,媒體反映的合同詐騙、工程違法分包轉包、工程品質問題等屬實,是一起典型的工程品質重大責任事故;媒體反映的瀋陽鐵路局一高層領導介紹施工隊伍問題,係宇松鐵路建設指揮部一副指揮長所為。

鐵道部並對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作出嚴肅處理:將中鐵九局宇松項目部原項目經理,瀋陽鐵路建設監理有限公司該項目總監、副總監等有關人員清除出鐵路建設市場;對瀋陽鐵路局及宇松鐵路項目建設指揮部相關責任人予以撤職、免職、降級等處分;對宇松鐵路項目涉嫌合同詐騙人員,交公安機關依法處置。根據隸屬和管理許可權,對中鐵九局相關領導及責任人,交由其上級主管部門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依紀嚴肅處理。

鐵道部要求中鐵九局對事故涉及的16個墩臺全部返工,對頭道松花江2號、3號特大橋全部返工處理,並賠償損失;對宇松鐵路全線安全品質進行排查整改;對中鐵九局在全路範圍內承建的在建工程停工整頓;對瀋陽鐵路局所管鐵路建設項目停工整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