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就澳門發展提意見

【本報訊】中華總商會日前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討論本澳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中總會長馬有禮表示,澳門在回歸祖國十一年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現正處於飛躍式的發展階段,主要是由於得到國家的支持,前任和現任行政長官以民為本,推出多項惠民政策,中總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中總關注新城填海規劃,提出三點意見: 一是做好交通輸扭對接,配合粵港澳三地持續發展。《珠江三角洲地區改華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給澳門發展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澳門的發展定位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支持澳門推動經濟迪度多元化,加快發展休間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文化創意等產業”。澳門新城區規劃一定要配合未來粵港澳三地的融合發展,做好交通對接、引流,以利粵港澳持續發展。

二是利利用好新城填海規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新城填海區規劃,是澳門發展重大的契機,澳門更應該珍惜這個機會,擺脫產業單一局面、中總冀望將來在新城區能切實只做到「宜業」,各項環保的要求和設施的設置,應關注中小商號和企業的承受能力,真正有利中小企營運。

三是應保留外港碼頭,鞏固發揮地區經濟。中總認為外港碼頭現階段乃至未來五至十年還有存在價值,隨著二零一六年港珠澳大橋的落成以及周邊相關的交通配套設拖的建成使用後,外港碼頭功能和作用會否改變仍在論證中。中總認為,應待大橋落成使用後,再根據客觀的發展形勢進行研究,以決定外港碼頭需否搬遙及遷往何處。

馬有禮在會議上表示,中總支持日前行政長官發表二零一二年度施政報告。馬有禮呼籲理監事經營的企業和商號,在能力容許下加薪,讓員分享經濟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