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清理2013年完成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稱表示,已確認回歸前有738項法律法令仍生效,政府需要與立法會緊密溝通和合作,處理這方面的一起工作。

法律清理2013年完成

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行政法務領域施政,議員唐曉晴表示,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提出2013年完成法律清理和適應化工作,工作量很大,要求列席施政辯論會議的行政法務司司長說明工作的具體計劃。議員陳明金指出,回歸近12年來,法改工作舉步維艱,一個細小的澳門,法律多過世界先進國家,例如日本、德國,雖然不能講多如牛毛,但已令居民眼花繚亂,可惜總覺得法律不夠,遇到甚麼問題,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立法,兜兜轉轉,來來去去,疲於立法,但很多問題並未能夠因此解決。

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指出,政府一直處理回歸前的法律及法律適應化工作,至今已完成了2,123份於回歸前頒布的法律及法令生效狀況的清理和確認工作,政府在下一步將有繁重工作,需要與立法會緊密溝通和合作,包括以何種方法或法律形式處理。列席會議的法務局長張永春則稱,已確認回歸前有738項法律法令仍生效,局方正處理整合文本和修改,其中修改的法律法令是因已頒布多時,規範內容與澳門現行法律規範及社會不適應。局方會與立法會技術部門研究以何種方式處理,即以逐項或以打包式處理。

陳麗敏表示,為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特區政府對2011年立法計劃進行了適時的調整和總結經驗,增進跨部門之間的協調和溝通合作。法務部門從源頭上對各專責部門於不同階段提交的草案進行協調與統籌,統一法律技術要求,努力推進落實2012年度的立法計劃。

陳麗敏稱,政府將加強與立法會緊密溝通及互動合作,按計劃有序提交法案,配合立法會的工作。為切合和回應社會的實際需求,對立法計劃作出調整,並適時發佈信息,讓社會了解立法進度,政府會就法律適應化處理的立法可行性及經核實翻譯文本的修訂工作與立法會充分溝通,以便完善特區法制建設。

引入國際化管理標準

議員崔世昌建議政府鼓勵內部專業人士積極參與專業團體活動及培訓,持續學習,配合社會發展。澳門傳統小城氛圍正逐步改變,他要求列席施政辯論的行政法務司司長說明有否公民教育的針對措施,維繫澳門和諧團結傳統價值。

陳麗敏稱已有數個部門,例如印務局及澳門大學已考取ISO環境管理認證,她強調考取過程並不容易,每半年須重考。陳麗敏稱,部門考取國際認證,引入國際化管理標準,改善運作,可提升服務市民質素,市民直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