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務明年施政方向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表示,行政法務範疇明年施政目標主要方向是增強與公眾互動溝通;優化政策機制及服務網絡,增強問責及監督,完善公務員隊伍管理及培訓規劃,加強法改中央統籌和法制建設,完善民生民政工作。

陳麗敏說,行政法務範疇2012年的施政目標繼續配合本澳社會發展,深化行政及法律改革工作,將“科學決策”及“陽光政府”的方針融入施政工作中。

公共行政領域方面,進一步提升政策諮詢成效,執行《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不斷檢討及完善,提升施政質量及認受性。社區諮詢逐步由雙向溝通邁向多向互動,主動深入群眾,吸納不同階層意見。

她說,政府將規劃行政改革及公務員體制,並與政策研究室配合,為政府施政提供科學理據,以提升管治水平。

法務方面, 12名參與“第四屆司法官培訓”學員將於2012年7月完成培訓,隨即實習一年,課程將於2013年7月結束。為填補司法文員110個空缺而開展的第三屆司法文員任職資格課程將於明年4月開展,為期一年。繼續因應司法機關的需要,適時開辦新的司法官和司法文員入職及晉升課程。

為簡化訴訟程式,提升司法效率,《刑事訴訟法典》的立法工作明年繼續,繼續修訂《民事訴訟法典》和《司法組織綱要法》。

當局將向立法會提交《食品安全法》法案。法案獲通過後設立“食品安全中心”,開展食安監測工作,加強食安訊息的宣導,並開展風險評估,協調突發食安事件處理、事故追蹤、預警、訊息發佈等工作。

為配合《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有關口岸通關政策及調整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功能,將於珠澳跨境工業區澳門園區興建新批發市場,研究優化新批發市場的運作條件,透過更新軟硬體,提升批發市場的經營規模,並聯合政府其他部門,發掘更多食品供應管道,尋找合適的供澳食品貨源,滿足市場需要。

解決水浸的工程繼續,部門間將緊密合作,治理舊區水浸問題。

當局將以西灣湖廣場下層為試點,推出以本澳特色飲食為主題的綜合旅遊項目,現正諮詢公眾,明年將根據諮詢結果優化方案,為這項目公開招標競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