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薪酬評議制明年設立 司法官薪酬會否脫鉤未定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昨日重申,政府有信心在明年初設立公務員薪酬評議制度,目前已經完成前期的大量分析和比較工作。

昨日的行政法務範疇施政辯論,吳在權議員表示支持公務員加薪對抗通脹,紓緩底層公務員的生活壓力。陳偉智議員質詢問政府為何不如去年一樣在施政報告中直接確定為公務員加薪,反而要在薪酬評議制度建立後才研究加薪。

陳麗敏在回應時表示,特區成立以後已經有4次調整公務員薪酬,每次都是在分析通脹壓力、政府庫房以及社會經濟等因素後作出決定。不過之前的加薪亦非恆常性,因此現時提出設立公務員薪酬評議制度及時對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研究。

陳麗敏表示,有關薪酬評議制度政府之前已經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分析工作,並對周邊地區的經驗進行了比較和參考。相信明年初能建立此制度,但還須考慮評議會的成員。她相信制度建立後很快便有考慮的結果。

司法官薪酬會否脫鉤未有定案

司法官薪酬與行政長官薪酬掛鉤,薪酬長期未有提升,司法官薪酬成為施政辯論的關注點。行政長官早前表示,可以研究司法官薪酬與行政長官薪酬脫鉤。陳麗敏昨日回應議員詢問稱,暫時仍未決定司法官薪酬會否與行政長官薪酬脫鉤。

她解釋,現行政治職位薪酬制度與公務員薪酬制度不同,這設置好處,在分析司法官薪酬時,須考慮現行制度的理據。

公僕退休基金恆常精算

與公務員利益相關是公務員退休後的保障問題。議員林香生建議退休基金會精算15年後基金資源可否維持。他指出,雖然長公務員俸制已後無來者,但至2026、27年時,大部分長俸制公務員將退休,須未雨綢繆。

退休基金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楊儉儀回應,07年政府推行公積金制度後,現時只有編制內的司法官才可加入公務員退休金制度。她認同議員未雨綢繆的見解。表示退休基金會每兩三年會聘請顧問公司為公務員退休基金精算,當中包括模擬基金的投資策略可否維持基金的給付,以便瞭解基金存在的危機以及如何改善。她同時透露會調整公務員退休基金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