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過渡政府”成立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 利比亞執政當局“全國過渡委員會”執委會主席阿卜杜勒•凱卜當地時間22日在首都的黎波裏宣佈成立利比亞“過渡政府”。國際刑事法院同一天表示同意賽義夫和塞努西留在利比亞國內受審。

路透社援引凱卜的話報道說,他的內閣將致力於把利比亞建設成一個“自由、民主、發展、法制”的國家。他本人將擔任“過渡政府”總理,新內閣還包括兩名副總理和24名部長。這其中還有兩名女性擔任衛生和社會事務部部長。凱卜表示任命女性部長表明婦女將在未來的利比亞社會獲得更多平等的機會。

另據報道,凱卜重申,“過渡政府”將尊重舊政權與其他國家及其公司簽訂的協議和合同,並將努力推動國際社會結束因聯合國第1970號和第1973號決議對利比亞進行的制裁。

利比亞西部城市津坦武裝部隊指揮官烏薩馬•朱瓦利將出任國防部長,正是這支武裝于上週末抓獲了卡扎菲次子賽義夫。據《的黎波裏郵報》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凱卜考慮最多的位置就是國防部長這個職位。原本有五個人選,凱卜最終選擇了在攻佔的黎波裏戰鬥中表現積極的津坦武裝指揮官朱瓦利。

利比亞新內閣將持續到明年中期國民大會的選舉。《洛杉磯時報》報道稱,新內閣的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個現代的政府體系,為明年的議會選舉做好制度性準備。

《紐約時報》評論認為,凱卜組閣歷經數周,幾度推遲,凸顯出各地區武裝、部落以及政治派系間分歧嚴重。雖然各方最終達成了共識,但這個政府也只是一個“鬆散”的政治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