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坪島事件一週年 南韓舉行防範軍演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南韓軍方于當地時間23日下午1時,即“延坪島炮擊事件”一週年之時,舉行海、陸、空聯合軍演。北韓方面對於軍演反應強烈,朝媒紛紛撰文指責韓軍方的行動違背了全民族的和平願望。

據南韓KBS國際廣播電臺報道,在去年延坪島炮擊事件發生的同一時間,南韓延坪島海軍陸戰隊以北韓突襲佔領延坪島和白翎島一帶為假想軍情,出動驅逐艦、警戒艦、快艇等20余艘艦船以及P-3預警機和黑貓等機種,使用K-9自行火炮等重武器實施假想海上炮擊訓練。

韓聯社援引指揮此次訓練的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鄭承兆的話稱,南韓軍方一直因未能在一年前的炮擊事件中作出有效回應而飽受詬病。為了不忘延坪島炮擊事件的教訓,韓軍選擇在同一時間實施機動訓練和模擬攻擊,以此檢驗韓軍的反擊應對能力。

據報道,南韓各界在延坪島事件爆發一週年之際,紛紛舉行集會和悼念活動,譴責北韓“挑釁行為”。23日上午,南韓國務總理金滉植、國防部長官金寬鎮以及3000多市民參加了向犧牲者表示哀悼而舉行的大規模悼念儀式。金滉植在儀式上表示,要讓北韓深刻認識到,南韓政府不會對其“冒然發起的軍事挑釁”妥協。

北韓對南韓在這個特殊時間節點開展的軍事訓練也反應強烈,北韓對韓宣傳網站“我們民族之間”更首次談及延坪島炮擊事件,在題為《要行動,不要空話》的文章中公開譴責南韓武裝“挑釁行為”。稱南韓軍方此舉意在引發“第二次延坪島事件”,並借機展開北侵全面戰爭。並稱這與南韓當局最近談及朝韓關係的“靈活性”不符。